再塑竞争力:西安大建中小学幼儿园

张延龙2020-04-25 09:36

张延龙/文 内陆城市西安正在进行国内城市少见的大规模集中投资:3年内将数百亿的资金投向基础教育领域。这些投资旨在增加当地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和扩大当地的教育公平——加强公办教育。

按照去年10月出台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西安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以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为此,西安市级财政设立三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给予区县、开发区差异化奖补。

开建新学校

在这样的要求和激励下,西安多个区县已陆续批露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在西安高新区,多所新建小学、初中已在密集开建,按照计划,高新区将投资134亿元,用以新建学校50所;改(扩)建、维修提升学校87所。西安经开区则计划3年计划内投资5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2.1万个。

2019年4月,本报文章《“网红”西安得与失》曾指出当地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两年中,西安引入了大概超过百万的人口,落户很容易,但配套公共服务不能一蹴而就,很多人的子女入学问题变得越来越困难,政府在教育领域的投入没有明显相匹配的增长。西安市的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共预算事业费连续低于陕西省平均水平,普通小学的生均公共预算事业费,甚至排在了陕西省内10个地市的倒数第一。而在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领域,西安的这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比例,也是陕西全省最低的。

新的城市主政者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2019年8月,王浩担任西安市委书记,在到任不久后,西安开始组织针对教育问题的大规模调研,西安第一个市级层面的“大会”也以教育为主题召开,并明确发布了前述行动方案。

根据教育行业的普遍规律,每100万人口大约需要14万个学位,按照西安三年新增学位接近39万的行动计划,对应的是约280万人口的需求,这一方面暴露了之前历史欠账的严重,一方面也展示西安市对西安城市人口规模提升的预期。

另外,在大规模增加教育资源的同时,西安的各项行动正在表明扩大当地教育公平的决心。

最近一个月,西安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教育政策,包括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全面摇号、以及学校审批地招生等。这意味着之前民办学校提前组织招生或变相选拔招生成为历史。

关乎城市竞争力

长期以来,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以当地“五大名校”为代表的民办教育体系,背后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资源的过度集中也让当地家长在面对“小升初”等激烈竞争中焦虑不安,灰幕时有发生。

西安的“五大名校”或背靠开发区国有投资平台,或背靠高校附属学校教育资源,并以民办机制办学可以全市“掐尖”灵活招生,在过去,无论是师资还是生源,都形成了对当地公办教育的不对称竞争优势,致使当地公办教育每况愈下。

2018年11月,教育部曾在通报中对西安市点名批评说:西安市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疏于管理,一度允许一些民办初中违规采取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点考”等方式掐尖招生,使其在体量、质量上与公办学校拉开较大差距,导致初中教育“民强公弱”,催生民办学校“择校热”,群众对当地教育工作很不满。

教育部曾多次强调,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样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但在西安,被称为“528”考试的小升初测评已在过去公开存在多年,并由当地教育局统一组织,联合考试,在公办学校招生之前进行选拔。

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利益结构板结。在变相选拔中,对于有些教育机构来说,生源就是资源,而资源也就意味着利益,意味着利益结构和权力结构的呼应。即使是在被教育部公开通报之后的2019年,在全国许多地方已取消小升初测评后,西安仍在坚持“摇号+面谈”的民办初中选拔,通过“面谈”变相选拔的招生比例占6成。由于程序问题,诸如一些学生面谈中品德修养被打0分的丑闻和投诉时有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大规模的教育投资固然是在为教育基础资源做增量,但许多旨在扩大公平的教育政策,已经在无形中大刀阔斧地调整了西安固化已久的利益结构。一方面,由各级政府主导的投资将主要投向公办教育领域,另一方面,公平的招生政策和全面摇号的推行,也将使当地以“五大名校”为代表的民办教育体系逐渐失去过往的不对称竞争优势,背后利益牵连广泛。

但这些决心和行动将为西安建立更长远的城市竞争力。中国城市的竞争从过去的比拼招商政策、投资项目竞争,已愈来愈演化为产业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才环境的竞争,人口流入成为更重要的指标,相对公平的基础教育体系和充足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成为吸引人口流入的城市竞争力重要维度。

与之伴随的是一些忧虑,诸如当地财政能否负担短期内数百亿规模如此大体量的投资,而且这些投资在短期内看不到具体回报,诸如基础教育公平的扩张是否会冲击当地优质民办学校所谓的“精英教育”体系,进而引发反弹。

不过,当地有官员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如今的城市宗旨,主政者的态度是,尽管投资巨大,没有短期回报,而且牵扯巨大利益调整,但对于该做的事情,再难也应该下决心去做,市委书记王浩曾有一次在内部会议中感怀:将打到最后一颗子弹为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2004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系。2006年9月加入经济观察报。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报道范围:政经报道,区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