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广电总局推进IPv6改造 这些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

沈怡然2020-04-26 2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4月26日,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电视业务IPv6改造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此,电信分析师、通信行业作家尚晓蒲对记者表示,作为一次针对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技术升级,IPv6(指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将为互联网企业、运营商、机顶盒、智能电视机等厂商,带来新一轮设备替换的机遇。

简单来说,改造 IPv6是一种技术升级,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而一直以来的协议IPv4,其最大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通知》要求,在2020年三季度末全面完成网络基础设施IPv6升级改造。对此,尚晓蒲表示,IPv6的技术升级将带来相关设施的更新换代,而升级换代的技术储备相对成熟,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全部升级换代工作。

尚晓蒲表示,这次升级涉及到互联网电视产业链,主要分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光调制解调器、机顶盒、智能电视机等终端设备。

《通知》中提及的企业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京东云、华为云、网宿科技,以及终端厂商小米、华为、创维、海信、TCL、长虹、康佳、九州。

2016年,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已向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提出建议,要求新制定的国际互联网标准只支持IPv6,不再兼容IPv4。

尚晓蒲表示,这次IPv6技术升级,对公众来说,有助于全面提升互联网电视体验感知;对投资者来说,互联网电视产业链要适应5G云网融合与三网合一,新的产业发展需求,产业链将有新的投资机遇;国家层面来看,这次技术升级,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基建,也将拉动新消费的转型升级。

对电信行业来说,当今5G时代,是云网融合与三网合一的产业转型升级时代,《通知》将三网融合与云网融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新基建助力互联网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垫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