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创业板改革落地 新股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五日后扩至20% 涉及四方面制度安排

姜鑫2020-04-27 2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创业板改革靴子终于落地!

4月27日晚间,《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创业板注册制终于要来了。

据了解,本轮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涉及板块的改革安排,包括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由深交所制定具体条件,支持红筹结构等企业上市,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尊重存量投资者交易习惯,存量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基本保持不变,要求充分揭示风险,对增量投资者进行风险相匹配的适当性要求。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在首发注册办法总体沿袭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制度安排,充分借鉴吸收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功的一些做法。交易制度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本轮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涉及四方面制度安排。

一是板块的改革安排。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由深交所制定具体条件,支持红筹结构等企业上市,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尊重存量投资者交易习惯,存量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基本保持不变,要求充分揭示风险,对增量投资者进行风险相匹配的适当性要求。

二是制度方面的安排,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制度安排相一致,注册程序分为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

三是完善基础制度。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承销制度,建立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制度,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加强实际监管,构建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的持续监管规则体系,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四是配套改革的制度安排。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证监会将会同有关方面推出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包括认真贯彻新证券法的要求,继续推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动刑法的修改,会同司法机关出台有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继续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

面对上述在资本市场刷屏的消息,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杨德龙表示,我国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改革会注意市场承受能力,把握好节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和资金明显分流。从科创板经验来看,其没有对大盘造成资金分流,而创业板开通时同样未对A股造成明显资金分流。

在杨德龙看来,在创业板上实施注册制,有利于促进中小市值股票更加活跃,而券商、创投公司等将明显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制度红利。在当前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较大的背景下,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