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改革落地 呈深V走势 科创板个股下挫明显 二者有何不同?

姜鑫2020-04-28 12: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4月27日晚间,酝酿中的创业板改革落地,证监会就科创板改革系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4月28日早盘,三大股指低开低走,随后又集体上扬,走出深V行情。券商板块领涨,深市各大指数表现强势,科创板个股下挫明显。

截至午间收盘,万得全A微涨0.08%,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分别上涨0.11%、0.79%。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低开下挫后反弹明显,跌幅不断收窄,截至午间收盘微涨1.29%。科创50指数、深证100指数下挫后翻红。

值得注意的是,在早盘低开行情中,券商板块表现抢眼,领涨各板块,华鑫股份、南京证券、越秀金控、中信建投、中银证券等个股涨幅均超3%。

国盛证券研报称,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及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有利于提升活跃度。从券商的角度来看,将贡献投行增量业绩,投行项目能力较强的大券商和中小企业项目储备丰富的中小券商,将充分受益。

数据显示,科创板从2019年7月推出至今,IPO发行规模已经接近1200亿元,2020年初至今,科创板IPO规模超过340亿元,占同期A股IPO规模比重为37%。由于效率提升,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预计后续企业速度将加快,每上市募集1000亿资金,按照5%-6%的平均承销费率,对券商营收贡献在1.5%左右(以2019年营收来看)。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作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科创板在创业板改革正式迈步后,早盘跌幅明显,不少个股下挫明显,随后反弹,截至午间收盘,科创板仅16只个股上涨,48只个股跌幅超过5%。

相比于科创板,创业板在定位上存在不同。科创板定义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科创板更具有精品特点,而创业板定义更为宽泛,两者各具特色。从已有IPO申报统计情况来看,Wind统计显示的拟申报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数量超过7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在创业板上市规则的征求意见稿中,除了针对发行人的不同,区分为一般企业、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外,还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不同指标要求。以一般企业的要求为例,分别设置了三个市值与财务指标组合的标准:(1)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2)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3)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发行人必须满足相应标准中的至少一项,新的发行要求更具灵活性,更有利于不同特征企业实现融资。

退市指标方面,新增了交易类指标,“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成交量、股东人数方面与科创板规定保持一致。财务类指标方面,将“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改为“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一个亿”的复合指标,并将退市触发年限统一为两年,及时淘汰既无盈利能力又缺乏收入的空壳公司,以实现从快出清。

在投资者参与上,与科创板相比,创业板参与门槛更低降低:对新入场者增设准入条件,同时保持存量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于存量投资者,在签署新的风险揭示书后可继续参与创业板交易;而对于增量投资者,考虑到此类投资者尚未有过创业板投资经验,因而新增“资产10万元、交易经验2年”的适当性要求,不过与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资产50万元、交易经验2年”的要求相比,参与改革后创业板的要求有所降低,适当扩大可参与投资者范围有助于进一步支持创业板的定位,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对于现有板块的估值影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新股涨跌幅限制放宽,有望改善创业板股票流动性。长期可投标的随扩容逐渐增加,标的稀缺性下降,A股或将出现估值分化,壳价值回落。因此,短期关注券商、A股创投、新股映射或参股、拟分拆上市A股标的,在创业板注册制正式推出前后估值有望提升;长期关注蓝筹、创蓝筹、新兴产业领航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