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方机构诠释创业板改革 “如何引入长期资金”成为焦点

洪小棠2020-04-28 16: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创业板的改革节奏比预期来得更早一些,而改革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正在被买方机构们高度关注。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办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在数位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创业板改革可谓是重新明确了创业板的板块定位,并在借鉴科创板改革经验试点注册制的同时,推出了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制度改革,其中包括允许亏损企业上市,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存量市场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新增退市规则等等。

星石投资CEO杨玲认为,此次创业板的改革进度为 “光速改革”。在她看来,此次改革是对A股存量板块注册制改革的“第一步”,对于后续主板、中小板的注册制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杨玲表示,注册制改革将使得优质企业未来将更获资金青睐,加快尾部企业的出清,而此次创业板改革将对A股产生五大影响。

一是创业板改革推进后,价值成长型公司更受关注,机构投资占比也有望提升;二是壳资源价值进一步降低,强者恒强效应增强;三是新股扩容以及定价市场化,打新收益或有所下降;四是存量市场的流动性影响或有限;五是市场风格将短期利好券商、创投板块,长期科技成长性公司将享受改革红利。

但杨玲同时也对创业板改革带来的投融资平衡问题发表了意见,在其看来,在打通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同时,还应该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赚钱效益”,促进投融资两方的良性循环。

“资本市场不仅具有融资功能还需要发挥较好的投资功能,注册制改革解决实体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可选的投资标的,但是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还需要让投资者具有较好的赚钱效应。”杨玲表示,“只有投资方和融资方形成较好的良性循环,长牛慢牛才可能会加快实现,期待后续能有更多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政策落地。”

平安基金表示,创业板注册制将显著提升创业板市场活力,再叠加前期再融资新政利好,中小市值创业板个股将更为活跃,新兴产业、头部企业及券商龙头将最为受益于制度红利。

该基金认为,创业板的此次改革,市场优胜劣汰将催生一批优质新兴企业并增强白马龙头效应,具体来看,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化等有布局的企业将迎来创业板上市的机会。

此外,在杨玲看来,目前一些政策的推动,的确也在引导长期资金不断入市,并建议可在四个方面进一步巩固这一政策方向:

一是加快递延商业养老保险等第三支柱产品,并适当提高税前列支额度;二是适当提高养老金投资权益资产的比例;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的税收优惠体系,给雇员更多自主选择的多元化组合;四是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引导长期投资,例如从现行的普遍1年考核周期,可以延长到3年考核周期,2018年社保基金的考核周期延长为5年一次。

事实上,也有一些投资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新股供给的加大必然将带来A股估值中枢的进一步下探,将会对A股稳定性带来冲击。

“新股发多了,新来的钱也要多,否则A股还是很难给投资者带来赚钱效应。”北京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表示。

而在增量资金方面,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不排除会有部分公募机构配合创业板改革发行相关的创新产品。

平安基金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和资金明显分流,从科创板经验来看,其没有对大盘造成资金分流。资本市场改革及A股在全球市场的配置价值是外资长期持续流入的主要原因。同时,当前A股估值具有较高性价比,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此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创业企业回归A股。”

“和科创板、精选层的改革一样,不排除监管或头部机构会试水有关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创新产品,因为上市标准、审核标准都不一样了,那么对于买方机构来说也会遇到新的公司的财务模型或商业模式,所以产品的投资策略也将有所调整,此外发行新的产品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注册制口径下创业板公司IPO带来的虹吸效应,有助于提高市场的稳定度。”北京一家公募机构产品人士表示。

【专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破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