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复苏】天津意式风情街盼“归哏”

陈月芹2020-04-30 20:44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那样几条街,深深扎根在当地人的生活里,用店招、用树、用灯记录着城市的五光十色和人的千姿百态。

2020年的春天,这段记录注定不平凡,人们深居简出,旅游、商业、餐饮随之停摆,经济损失难计其数,街区骤然沉寂,商家经历至暗时光。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漫长的蛰伏变为蠢蠢欲动,各地街区迎来了迟到的苏醒,五一前夕,我们走访了北京的簋街、天津的意式风情街、杭州的中国服装第一街四季青三个街区,他们主题各异,客群不同,经历着自救,也期待着复苏。


【街区复苏 · 天津意式风情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有嘛想不开的,您看看我。”这句天津人爱说的口头禅,在疫情之下的天津意式风情街有了新的演绎——因为生意惨淡,餐馆经理与店员、店长与隔壁店长开始相互安慰。

五一前夕,往年人挤人的风情街显得特别冷清,中午饭点时间,整个街区游客不过百。一街之隔,塞纳河法餐店员王小伍能斩钉截铁地说出对面德国巴伐利亚啤酒坊的入座率。而意大利威尼斯音乐餐厅经理,能估算出隔壁餐厅的营业额,去年同期一天营业额6万-7万元,如今“脚踝斩”至3000-4000元。各家亦在互相观望其他家五一假期推出的吸引客流的方案。

“归哏”,哏即笑料,流露出天津人乐乐和和的生活态度——早起上班,晚上遛弯,节奏缓慢,但平淡中不能没有乐子,遇到一切不如意之事,都付之一笑,顺其自然。

但没有客人,是风情街当下最着急的事。疫情影响之下,风情街将如何“归哏”和自救?押注五一,风情街的餐馆们能否迎来转机?

开店多亏点,不开店少亏点

风情街,小洋楼成群,马可·波罗广场、但丁广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从天津站步行可到,从天津西站过来只有6公里,海河穿城而过,河对岸是天津著名商业街滨江道。

这个街区原是1902年意大利在天津的租借地,2009年经过修缮开发,近200余栋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群被打造成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博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汇聚了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

WechatIMG1465

WechatIMG1461陈月芹/摄

现在呢?

4月27日12:47,午饭时间,位于风情街主街的德国巴伐利亚啤酒坊,两位服务员在门口粘贴新的“津门战役”健康码,这不是着急的活儿,因为开店数小时以来,还没有一位客人上前扫码进店。

巴伐利亚啤酒坊租下的整栋意式建筑,算是意风区面积较大的一栋,面积近5000平方米,仅后场便超过1000平方米。

餐厅经理赵健向经济观察网透露,餐厅年租金超过150万元,不包括人工、物料、水电等支出,每天2500元租金是硬性支出。

作为第一批在风情街开业的餐厅,赵健已管理餐厅11年,以往清明假期过后,整个风情街就开启旺季模式,天津人开始出门遛弯,大巴车载着游客纷至沓来,京津冀自驾游游客亦不在少数。

赵健回忆,天热时,晚上来风情街喝酒的人多了,三层餐厅加前后露天区共300桌座位夜夜爆满,老客户常常提前一天预定,一天营业额达到6万-7万元是“轻轻松松”的事,最旺时能超10万元。

然而,受疫情影响,跨省旅游被拉上封条,京津冀省际游也因防控压力和游客心理而成效甚微。

赵健向记者展示了自4月1日复业以来的经营流水:4月4日,清明假期,全天营业额刚过1000元;4000-5000元已是生意较好的情况。

晚上7、8点是店里生意最好的时段,但目前最多只有5、6桌客人,偌大餐厅里琉璃吊灯全都亮起,显得有些冷清。

“开店多亏点,不开店少亏点。”这笔账怎么算?赵健透露,原本餐厅有20余名员工,在不裁员的情况下,目前只能分两班次上班,上一天歇一天,按天计薪。

前述在门口贴“津门战役”二维码的两位服务员,也是餐厅上白班的全部前台人员。问及现在的薪酬,两人仿佛一捧哏一逗哏,打趣地说,基本工资3000元左右,绩效基本没希望,分两班倒工资减半,加之因疫情而缩短营业时间,连以前超过12点的每月500元夜班补助也吹了。

“但我们还是很感激老板,他们在赔钱开店,房租都弥补不上,还给我们发工资。”

止损与自救

对赵健而言,餐厅复工是最大的自救措施,但也可能是加速亏损的一条路。她介绍,街区内的典礼廊、天堂电影院等老牌餐厅至今未开业,考虑到开店的各类花销以及现阶段客流带来的收入,这笔账算不匀,不开店也是一种自救办法。

WechatIMG1463

WechatIMG1462

陈月芹/摄

为减少物料损失,多家餐厅选择减少菜品、酒水品类,改为99元、118元等价位的优惠套餐。同时,加大在互联网平台的推介,例如花费3000元左右可在大众点评将店铺置顶半个月,增加曝光度。

主打德国生啤的巴伐利亚啤酒坊面临减少菜品和满足老客需求的两难。赵健算了一笔账,店内共8种生啤,生啤开桶后有效期仅一周,以前单个品种一天内要换1-3次;现在打开一桶60升的酒卖不了几杯,近千元的生啤每天都在报废。

赵健为难地说,目前店里还不敢减品种,因为在疫情期间仍光顾巴伐利亚的客群,多是开店11年攒下来的老顾客,也许千里迢迢过来只为了这一口黑啤,如果再减品种,可能连稳定的老顾客都慢慢磨掉了。

包括巴伐利亚餐厅、普拉纳啤酒坊、福楼法餐等第一次加入“外卖”大军,但由于风情街属于景区,周围办公、居家人群较少,加之外卖形式不太适宜强调氛围和情调的西餐正餐,效果不尽理想,开业20余年的福楼法餐最终也选择放弃。

还能怎么自救?赵健想到了贷款。为了维持餐厅的正常运转,近期她跟银行咨询过贷款的相关流程。

为推动街区复工复产,街区管理方天津市海河风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召集街区内企业负责人,表示可帮助有融资需求的商铺与银行对接,现场多家商铺均做了登记。

作为主街唯一一家中餐馆,“狗不理”是天津街知巷闻的一张名片,但疫情之下亦难避冲击。其店长也为自救发愁,看到游客寥寥可数,感慨这栋近百年的建筑应该也和她一样,第一次见到这么少人的情景,这位在“狗不理”工作了30年的老店长,疫情期间的工资按照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2050元发放,和其他店员一样。

盼望着

根据税务总局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生活服务业自2020年1月1日起的销售收入可以全部免征增值税。此外,天津市中小微企业可免征2月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月至4月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

此外,3月17日,天津对承租天津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3个月房租减半。

多家餐厅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税收和社保减免已经享受到了。针对餐饮业租金减3免3的政策,一个月前,海河风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组织各租户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2019年度财务报表、商户减免租金申请表、租赁合同及相关补充协议复印件等,现场提交上述资料后,工作人员口头要求商户将2019年欠的租金交齐后可享受减3免3。

成桂餐厅经理王淮表示,风情街区实行先营业后交租金的政策,由于2019年下半年生意惨淡,尤其是冬天淡季,原本计划靠春节营业补上2019年12月及今年1月的租金,但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长达两个月的“疫情闭店期”,房租、用工、食材等成本压得餐饮喘不过气,现金流吃紧。

“成桂在天津开业36年了,如果不是真的现金流紧张,我们肯定按时交。”王淮说。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天津市海河意式风情区管委会求证,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

“复工复产不是一家餐厅自救就能实现的。”赵健说出了自己的顾虑,五一将近,很多市民仍然不敢出门消费,甚至不知道风情街已经恢复。

这时候,巴伐利亚餐厅选择在3月亏本开业,是希望靠一家又一家商铺的坚持,一幢一幢小洋楼的灯火明亮,来告诉大家,风情街仍有喝酒处。即使不能完全恢复至以往推杯换盏、夜夜人满的状态,至少商铺还能存活。

4月30日零时起,京津冀同时将应急响应级别从一级调整为二级,三地在戴口罩、社区、交通、公园景区活动等方面的管控均有所调整。

五一会迎来转机吗?”盼望着。”赵健说。

更多:

【街区复苏】“中国服装第一街”杭州四季青入夏

【街区复苏】小龙虾的季节来了,簋街还需要排队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