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大二手手机电商平台实现合并 转转称将进一步聚焦3C领域

叶心冉2020-05-08 09: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5月6日,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宣布,战略合并二手手机B2C交易平台找靓机。合并后,转转集团估值达到18亿美元。找靓机作为转转集团旗下子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发展,进一步拓展二手3C领域B2C市场。

资料显示,转转成立于2015年,定位于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业务覆盖手机、3C数码、图书、服装鞋帽、家具家电等30余个交易品类。找靓机亦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二手手机垂直平台,主要采取直营的B2C模式。

极光大数据日前发布的《二手手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以二手手机交易为主的App中,转转排名第一,找靓机排名第二,其月均DAU达116.09万,是第三名的4倍多。另外,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找靓机2020年3月的MAU成为闲置交易App的第三,在闲鱼和转转之后。

据悉,找靓机CEO温言杰将出任转转集团公司总裁,向转转集团公司CEO黄炜汇报,找靓机的联合创始人也将成为转转的联合创始人。找靓机团队股份和梅花创投、青山资本、东方富海等投资人股份也将转换为转转的股份。

找靓机CEO温言杰表示,找靓机和转转是市面上唯二的、向用户提供高标准质检服务的公司。

起初,针对二手手机交易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痛点,转转率先推出了验机质检和质保服务。根据转转方面介绍,和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侧重社交不同,转转更侧重在二手手机3C这一核心品类上,男性用户占比也更大。2019年9月,转转完成了3亿美元B轮融资,58同城和腾讯继续投资,目前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亿。

转转集团公司CEO黄炜在5月6日写给转转和找靓机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找靓机是精耕二手手机B2C的平台,转转是以二手手机见长的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此次合并之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线上二手手机用户交易的第一地位,同时也将成为二手B2C第一和线上C2B的第一。”

2019年9月,转转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同年11月,转转成立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在开始布局2B业务,深耕二手手机产业链。

据介绍,合并完成后,转转集团将发挥在二手手机3C零售、线上回收端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推动二手手机验机服务标准的统一,让非标的二手交易更加标准化。

据了解,二手手机已经是除二手房和二手车之后二手市场内最大的单品类,占比达到30%左右。IDC今年1月发布的《2019-2023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预测》报告指出,全新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未来几年新品手机出货量的增长率也会呈现低迷之势;与之相反,二手手机因为高性价比受到欢迎,同时保持高速增长。

“在整个经济周期波动下,二手市场会逆势成长。”黄炜表示,未来转转集团会更加聚焦在二手手机3C等垂直品类的深入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