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要闻回顾 | 中国首部民法典诞生;中国将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工信部深化信息通信放管服改革

赵欣蕾2020-05-28 21:16

【两会时间】

①   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五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要点:

-     今年实现“六保”就有能力实现经济正增长;

-     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用于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70%的资金直接支撑居民收入,不依赖基建项目;

-     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

-     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

-     今年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

-     社保结存和储备足以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     中国将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

③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今日要闻】

工信部:深化信息通信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深化“不见面审批”,推行并行审批和检测优化,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在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关工作,落实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措施。

工信部:4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1-4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利润同比增长20.6%。

财政部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坚守主业、聚焦支小支农、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银保监会:

-     将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作用。

-     一季度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236.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67%。

-     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即将启幕,重点整治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等违规行为。

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将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织密以省界、重要枢纽及县域内高速公路出入口为重点的监管网络,健全固定站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形成有效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通过运输环节传播的长效机制。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欣蕾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