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战疫”季报:营业收入为47亿元,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14%

陈秋2020-05-29 0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5月29日,携程交出了“战疫”的首份季报,公布其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可以看到,携程第一季度业绩受到了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第一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约合6亿6900万美元),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其中,包括了因疫情造成的客户取消预订退款导致的坏账准备金12亿元。

“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但令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截至目前在我们经营的许多市场已经看到旅行活动趋于稳定或恢复的迹象。” 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说。

各业务承压

今年第一季度的疫情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在住宿方面成为受冲击最大的业务,预订营业收入为12亿元(1亿6300万美元),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61%。

最为稳定的是交通票务,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4亿元(3亿3800万美元),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31%;度假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则得益于春节前、疫情还未影响市场时期的强劲增长,其业绩下滑则有所缓和:度假营收5亿2300万元,同比下降50%;商旅营收1亿2600万元,同比下降47%。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用户需求下降,公司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2020年第一季度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14%。若不计坏账准备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31%。

携程第一季度管理费用为19亿元,同比上升136%。如果不计特殊退改政策的财务损失,携程当期的管理费用则不升反降9%。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4亿元,同比下降38%;产品开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一季度产品开发人员数量保持稳定,费用的降低主要由于相关人员奖金的减少。

同时,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截至本季度报告期末,携程的资金储备高达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增加了83亿元;另外,今年4月携程与金融机构签订了最高15亿美元信贷协议,其中10亿美元已经提款完成。

直播“自救”

近期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梁建章也曾在直播间坦言,公司面临几百亿退票数额的压力,估算要承担几十亿元左右的损失。而直播带货已不仅是李佳琦和薇娅等专业的主播和流量明星引领风潮,许多知名企业家们也开启了尝鲜之路。

自今年三月,携程便开启“复兴V计划”,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350个目的地,500条航线和10000家酒店加入。截至目前,携程的融资平台为供应商提供了近17000多笔贷款。

在这段时间,携程全面发力直播,由梁建章亲自带队。携程新推出的“Boss直播+酒店预售”。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以2天1城的速度,走遍中国31个城市,11场直播带来近4亿销售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创新和直播引流的带动下,与市场上低星酒店率先复苏不同,高星酒店已成为携程近期恢复最快的酒店品类。合作也在进行中,两周前,洲际酒店集团宣布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开设其全球首家在线旅游平台(OTA)官方旗舰店,双方还将打通会员体系。

“中国市场的旅行活动在二月触底,此后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复苏趋势。最近几周,由于我们及时针对疫情新需求进行了产品创新,高星酒店的复苏显著超过了其他业务。旅行是人类的精神需求,我们相信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旅游业将最终恢复并达到新的高度。”梁建章说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