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入股江淮的心思

王国信2020-05-29 10:37

王国信/文 5月28日晚间至5月29日晨间,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国轩高科、江淮汽车,以及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先后发布公告,将日前热传的重磅消息正式做实。大众方面宣布,计划投资10亿欧元购入江淮汽车集团50%的股份,并增持合资车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变革合资企业管理模式,同时投资约 11 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以支持未来集团的电动化发展。

受德国大众入股的消息刺激,江淮汽车在7个交易日中6次涨停,市值几乎翻了一倍,这是江淮自上市以来都没有过的“盛况”。实际上,自2017年与大众合资的愿望实现之后,江淮几乎每一次涨停都和大众扯上了关系,而此次同为徽系的江淮汽车动力电池合作方合肥国轩也因此受益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

江淮汽车和合肥国轩同样都是安徽企业,自从2017年千里姻缘一线牵之后,大众似乎读懂了这些合资背后的意义。从业内来看,江淮大众一开始成立并不被看好,这家合资公司最开始不得上先生产经由大众调教的江淮产品,随着西雅特国产计划出现变化,大家判断这桩政治联姻走不长久。但现在来看,合资背后可拓展的空间很大。大众真不愧是最了解中国的国际车企。

大众入股江淮和合肥国轩有自己的商业逻辑。大众在中国年销量达400万辆规模,这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但大众在中国也正进入一个新结盟时代,这是由于汽车产业整体转型和消费变化所带来的。在此前,大众依靠自己的内燃机车供应链体系,在中国建立了成熟且稳定合的合资联盟,并在中国击败了所有对手而笑傲江湖。2019年,大众的市场份额接近20%,而所有中国自主汽车的市占率为39%。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大众需要建立另一套联盟体系,这是因为整个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供应链和价值体系都发生了改变。大众选择了国轩和江淮,这两家企业在行业中并不属于最强的存在,但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这可以解决大众在中国发展上的核心零部件问题。尽管大众之前和宁德时代有过采购签约,但主机厂对于自己掌控核心部件的要求和警惕从未消失。包括戴姆勒近期也在参与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孚能科技的IPO项目。当然,江淮在新能源汽车上多年自主开发的积累,也是现阶段大众所需的。

大众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布局,并不仅仅再是南北大众而已。在中国,大众还投资了一些涉及智能科技的初创公司,并且数量在增多。实际上,如果我们重审汽车企业在过去几年时间中的发展,可以发现诸多国际汽车集团都在为转型作出自己布局,这包括投资了诸多小型企业以获得技术和更新的理念。以前这种投资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但现在逐步出现在中国。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代表了产业链强弱关系在全球格局上的变化。

中国市场的一些经验确实给了大众不少启发,最新的一个案例是之前一汽大众设立的捷达品牌。这个主打经济型汽车市场的品牌在成立一年后在中国占据了1%的市场份额,大众正计划将捷达出口到国外,并希望汲取来自捷达经济型车的经验,以便在东南亚等地区和丰田更好的竞争。长久以来,这一直是大众的软肋所在。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众更新希望开拓出与燃油车时代的不一样的布局,比如有更多话语权。

这也与汽车产业股比开放有关。德国车企宝马早在2018年就宣布了增持华晨宝马股比至75%,大众此前曾传出要调整在华合资车企的股比,但遭遇到上汽和一汽强烈的反应。当时人们就预测,大众很可能改变江淮大众的股比。但无论如何,大众此次入股江淮、控股江淮大众是汽车行业少有的大动作。在之前,虽然有福特入股江铃汽车、戴姆勒入股北汽等跨国企业参与中国车企股权改革的先例,但持股比例之高,大众还是第一例。这不仅仅是大众的商业决策,也是国企混改开放度的新注脚,甚至也可以将之解读为中德制造合作的更进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