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利润超预期的陌陌:仍面临大型互联网公司入局直播的挑战

任晓宁2020-05-29 1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28日,陌陌发出一季度财报。与大众普遍对疫情利好直播行业的认知不同,陌陌一季度的财报有些出乎意料。

陌陌一季度营收35.941亿元,同比下降3.5%,一季度月活跃用户为1.08亿,同比下降5.6%;一季度净利润为5.39亿元。陌陌营收和净利均超此前预期,市场预期营收为34.82亿元,净利润为4.96亿元。

对比已经发布财报的另外几家直播公司,他们一季度均有不小的增长幅度。YY一季度营收71.494亿元,同比增长49.6%。虎牙收入24.119亿元,同比增长47.8%。斗鱼营收22.78亿元,同比增长53.0%。除YY因海外业务投入未到盈利期利润下滑外,另两家直播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增加。

陌陌解释,业绩下滑是因为疫情降低了用户对于在线社交的使用热情。

从陌陌财报来看,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占比最高的直播业务下滑。一季度直播收入为23.26亿元,同比下滑了13.5%,环比下滑了31.3%。

用户方面,陌陌一季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月活1.08亿人,同比下滑5.59%。付费用户也出现了下滑,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上个季度为1380万,2019年同期为1400万。

陌陌以陌生人社交起家,在2017年直播大战中找准了直播赛道,发力秀场直播,获得快速发展,并连续21季度持续盈利。从2020年一季度财报看,陌陌目前已经遇到了增长困境。尤其今年,随着直播电商的火热,抖音、快手、淘宝、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入场直播,也给陌陌等传统直播公司带来挑战。

天灏资本认为,陌陌一季度的业绩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导致了社交疏离,影响了陌陌的社交业务。二是因为政府自2020年1月23日起禁止在直播中抽奖对陌陌造成的负面影响。

该行认为,陌陌的投资风险主要体现在:无法在陌陌和探探之间建立协同效应; 无法在陌陌和探探上扩展用户及无法将活跃用户转换为付费用户等。

能否在大厂云集的直播环境下走出困境,是陌陌当前急需面对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