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厂商竞争加剧,手握IP能否逃出生天?

刘昫呈2020-05-29 14:35

刘昫呈/文 疫情冲击下的游戏企业,日子好过吗?

《2020年中国一季度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显示,国内游戏行业正迎来一波短期刺激:一季度行业销售收入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47.43亿元,增长25.22%。

不过对于游戏行业从业者,另外两组数据并不乐观:一季度用户规模较上季度仅增加200万人,增长只有0.31%;2019年全年共核发游戏版号1571个,数量少于2018年前3个月的版号数量(2064个)。

游戏行业供需两侧承压,开始转入存量竞争,大量游戏公司正在退出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数量超1.8万家,与2018年共9705家游戏公司注销、吊销相比,增加近一倍。

这种环境下,中小游戏公司又该如何生存?

金山世游CEO郑可的观点是,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的情况下,中小游戏企业最重要的是稳扎稳打。具体来说,手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IP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

“IP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IP的用户群众基础大,接受度高,相比较而言原创的风险就很大,那么,有IP基础的游戏获客成本更低,而且更容易开发迭代,延长游戏产品周期。”郑可说。

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IP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295.1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499.5亿元,而2021年将达1697.0亿元,IP游戏在移动游戏市场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市场核心地位已确认并将长期保持。

市场优势已经显现,但郑可认为,IP产品精品化仍是关键因素。与其使用有限资金制作多个不确定性较高的游戏作品,不如集中火力,用相同的资金与资源推出一款有IP加持的精品游戏,这样更容易得到玩家青睐带来更高收入,在实现相对较长的生命期的同时,还能扩大公司自身的市场影响力与口碑。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在Top 350中重度游戏中,IP游戏数量明显多于非IP游戏。就类型上而言,MMO和卡牌类游戏是IP游戏市场的核心,拥有最高的IP游戏占比。而从改编来源来说,游戏IP是移动IP游戏的主要IP源,有超过一半改编自游戏,而游戏IP中,有47%来自于单机/主机游戏。

11

图片来源:易观千帆数据

那些手握重磅IP的企业,同样也是游戏行业的中坚力量。

中手游是国内首家登陆美国市场的手游公司,旗下拥有99款IP。2019年,中手游营收达30.36亿元,其中自有及获授权IP类产品收入为15.61亿元,游戏开发商持有的IP游戏收入为5422万元,合计16.15亿元,IP类游戏收入占比达53.2%。

这一趋势在2020的游戏市场依然明显。民生证券的研报显示,4月TOP50手游中,小说 IP 改编游戏数量上升明显,小说 IP 改编和客户端改编占据流水较多。完美世界的《新笑傲江湖》和《新诛仙》、三七互娱的《斗罗大陆:官方正版》等产品带动了小说改编移动游戏流水份额的增长。

其中,客户端游戏 IP 改编的移动游戏在流水份额和产品数量占比最多。虽然入榜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凭借《和平精英》、《三国志 战略版》、《穿越火线》《神武 4》等十多款客户端 IP 改编游戏的优异市场表现,使得客户端游戏 IP 改编移动游戏的流水份额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在各类型IP中,“端转手”是经过市场验证的最成功的路径,但随着IP红利的消退,这类游戏正面临挑战。其一,端游IP的消耗速度永远超过其孵化速度。如今,国内知名端游IP基本已被消耗殆尽,有些还被多次改编,只余数款硕果仅存。其二,IP的过度开发很容易让用户产生审美疲劳,如何把握好IP开发与用户忠诚度平衡也是游戏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在短期之内,端游IP转手游仍是游戏行业最大的主题。”郑可举例称,包括腾讯的《天刀》、《DNF手游》、网易的《暗黑破坏神:不朽》等,手握重磅产品的厂商无疑具备巨大的竞争优势。

郑可认为,中小游戏企业不同于大厂,先求稳方能求变。“金山世游在魔域IP上也是趁热打铁,在把握好基本盘的情况下寻找新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