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5.25—5.31)

种昂2020-06-01 11:53

1. 全国首创!山东发布税收经济指数

3月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超去年同期,4月市场交易总量超去年同期。

5月29日,由山东省税务局在全国首创的税收经济指数,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指数包括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纳税主体发展指数两部分,此次发布的是山东省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据介绍,通过税收指数,可以实现对宏观经济、税收走势和税收征管的先导性、指向性研判。

2. 交通运输部批复山东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5月27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省开展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意山东省在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工程研究及实践、智慧港口建设、综合交通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开展试点。

3. 海信启动“混改”:旗下最大公司公开挂牌、增资扩股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成为当下重要任务之一。2020年5月28日晚,海信视像(600060.SH)发布公告称,海信集团公司旗下海信电子控股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已经获批。

这则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在青岛市政府、青岛国资委的积极推动下,将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增发4150万股(约占17.20%股权比例),引入战略投资者。混改完成后,国有股比例将下降约5个百分点,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将由此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而海信集团公司仍是100%国有独资企业。

4. 孟凡利表示:青岛力争2022年建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近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孟凡利就青岛下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目标和路径进行了解读。他说,目前青岛已出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以及《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5. 山东发布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2025年济青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链

5月25日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已正式发布,到2025年以济南、青岛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初步建成先导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并带动相关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