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迎重大政策利好,板块个股惊现“黑马”五连板

周一帆2020-06-02 2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就在刚刚过去的儿童节里,海南收到了一份惊喜的“礼物”。

6月1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等十一个方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了制度设计。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提振消费、刺激内需的政策方向。《总体方案》内容涵盖了十一个方面的制度体系,也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时间规划。总体来看,海南自贸港有望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取得有效进展,推动自贸港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格上财富宏观经济研究员董海博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长城证券也指出,海南致力于打造国际自贸港,一方面是我国扩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窗口。海南板块既有可持续的政策支持,同时第三产业的建设也符合接下来的发展潮流,且全球第一大自贸港的定位决定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有规模性,后续可持续关注。

而在6月2日二级市场上,海南自贸港板块指数冲高回落,截至当日收盘下跌0.1%,报收2555.72点,六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15.21%。板块个股方面,股价表现出现分化,海德股份(000567.SZ)、大东海A(000613.SZ),罗牛山(000735.SZ)分别上涨10.2%、9.99%和5.87%位居涨幅前三,海汽集团(603069.SH)、海航基础(600515.SH)和首旅酒店(600258.SH)分别下跌7.77%、7.69%、6.66%位列跌幅前三。

选股依然业绩为王

对于海南自贸港未来的投资方向,中信证券列出了机遇应紧抓的四条主线:一是免税消费或迎来扩容升级,游艇、会展等休闲旅游有望进一步壮大。二是依托博鳌乐城先行示范区,医药器械进口提升供给水平,医疗资源投资也不断加速,以医带疗的大健康产业将快速发展。三是热带农业及南繁产业、油气等海洋资源开发前景可期。四是智能物联、数字贸易、区块链、金融科技等依托实体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应长期关注。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主要利好当地的基建、出口加工、旅游消费等行业。对于个股的选择,一方面要看经营业务范围与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性,一方面还需要注意个股本身的成色。”董海博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炉为海南的发展助力,也确实有利于海南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但在关注政策性板块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公司的基本面判断,选择业绩较好的公司进行配置,如果利好因素不能落实到业绩上,股价的长期走势就不会有太好的持续性。

“这一点在以前雄安新区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等等方面都有体现,当时基本面好的个股在概念炒作之后持续上涨,而一些纯粹炒概念的股票则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可以看出,业绩为王才是当前市场最主要的选股逻辑。”杨德龙进一步强调。

惊现“黑马”五连板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6月2日收盘,在政策落地后的首个交易日里,海德股份当天再度涨停,终盘报收13.84元。自5月27日起公司股票已录得五连板,成为领涨海南板块的大“黑马”。

6月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交易中,申港证券北京分公司、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和中泰证券深圳后海大道证券营业部分别以2246.55万元、1234.40万元和814.41万元的买入量位居前三,相对应的卖出前三则是中航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上海黄浦区福州路证券营业部和机构资金,分别抛售1771.39万元、1325.04万元和999.86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公司上市以来主营业务几经更迭,最初生产销售涤纶制品,后变更为房地产开发。自2015年9月转型以来,主营业务转向不良资产管理行业,2018年经证监会核准,公司所属行业类别由房地产变更为其他金融业。目前,公司是A股唯一一家获得AMC牌照、以不良资产管理为主营的上市公司。

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海南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和《总体方案》的出台,海南将迎来全方位的改变,这不仅使海德股份受益当地特殊税收制度,对其处理不良资产业务也将成为极大利好。

海德股份也表示,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以不良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凸显,将以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债务重组、不良ABS、事务管理等业务为主线,并行展开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上市公司纾困业务等核心特色业务,进行差异化竞争。

延伸阅读:【专题】海南自贸港启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