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连板成A股涨幅之王!万泰生物称股价波动是市场表现,已连续风险提示

张晓晖2020-06-02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一个月的时间,股价涨了十倍。

以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392.SH,下称“万泰生物”)中签价格每股8.75元来算的话,截至6月2日收盘,万泰生物历经22个涨停,股价触及每股93.3元,是中签价格的10.66倍。

这意味着,每一签(中签者可认购1000股)可以获益8.45万元,万泰生物亦凭借22个涨停,成为A股最近的涨幅之王。

在新冠肺炎疫情海外蔓延,以及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之下,万泰生物的股价节节攀升。

在公布的一季报中,万泰生物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5054.01万元增至 31089.94 万元,增幅 24.09%。公司解释,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公司常规诊断试剂销量出现一定下滑,但与新冠肺炎诊断相关的试剂及设备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以及公司与GSK研发合作技术收入增加。

除了营业收入,万泰生物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出现大幅增长,为7077.43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 3978.31 万元,同比增长 77.90%。

另外,万泰生物全资子公司——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万泰沧海”)研发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这可能是市场爆炒万泰生物的一个关键热点。

在首次公开上市公告书中,万泰生物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万泰沧海生产的双价宫颈癌疫苗前两批产品于 2020 年 4 月 21 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被准予签发。产品名称为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批号分别为 20200102 和20200103,批签发量分别为 40302 瓶和 53341瓶。公司是全球第三家、国内首家获得宫颈癌疫苗上市许可的企业。产品获得批签发证明,标志着公司生产的双价宫颈癌疫苗已可正式上市销售,将对公司的后续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具体将产生的收入和利润规模存在不确定性。

6月2日收盘之后,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万泰生物证券部电话,询问近日股价暴涨的原因是否跟国产宫颈癌疫苗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万泰生物证券部回复,股价波动是市场表现,公司也已经不停的在发出风险提示。

从5月8日发出第一个股价异动风险提示公告开始,万泰生物至6月2日已经累计发出了16个股价异常波动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目前,万泰生物的总市值,已经超过400亿,动态市盈率达到143,远超同行业的水准。

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上,一些投资者开始发出质疑。有投资者问:“根据披露的2019年报,诊断试剂占营业收入约82%,疫苗占比极小,基本上对业绩的影响不大。二价HPV疫苗是贵司目前仅有的核心资产,但是市场需求最大的却是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严格来说贵司应划分为‘诊断试剂’类公司,但是,估值却远超疫苗类公司,为什么?麻烦客观的评估下,以免误导投资者,谢谢!”

万泰生物回答:“公司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和疫苗双主业,截至到2019年年报,公司确实主要收入来源为体外诊断试剂,疫苗占比较小;但疫苗也属于公司重点投入和发展的主业,不能简单的归类到体外诊断试剂类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