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韩国瑜被罢免,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

王义伟2020-06-07 14:3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不出大多数人所料,昨天(2020年6月6日),高雄市长韩国瑜被罢免。

但有两件事情,是出人意料的:

第一,没想到罢免票数如此之高。投票前,根据民意调查结果推算,同意罢免的票数大约60万票左右,但是实际的投票结果,同意罢免韩国瑜的票竟然高达93万9090票,不同意票仅有2万5051票。

第二,没想到罢免案还引发了人命案。在韩国瑜被罢免确定之后,国民党籍的高雄市议长许昆源跳楼自杀。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许昆源得知韩国瑜罢免案通过后,对妻子表示:“社会这么没有是非,活着有什么意思”,然后瞒着妻子,从住处17楼纵身跃下。

韩国瑜被罢免是一起重大的政治事件,这个事件标志着国民党的进一步衰落,也标志着民进党一党独大的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首先,国民党不但失去了高雄,也失去了台湾的政治主导权,还面临分裂的危险,可谓溃不成军。

面对民进党主导的罢韩案,国民党口惠而实不至,从始至终几乎毫无作为,任由民进党动员全台湾的党政资源围殴韩国瑜。而民进党围殴韩国瑜的同时,也在羞辱、讥讽国民党,国民党方面的反应,基本上算是唾面自干。当王金平有些得意地对外宣告,“台独”大佬辜宽敏曾建议他组建“台湾国民党”时,国民党方面也没有任何评论和反应。可以预料的是,如果以江启臣为中心的国民党中央继续碌碌无为,国民党的第三次分裂,是大概率事件。这个党已经失去了台湾的政治主导权,还将继续沉沦下去。

其次,民进党在一党独大的同时,对两岸关系缺乏清晰的认识,盲目相信美国的救援,为两岸关系增加了变数。

经过此次罢免案,民进党不但将拿回高雄(一般预料,接下来的高雄市长补选,民进党胜券在握),其在台湾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也将维持一段时间。

对于两岸关系,一方面,民进党自己知道,单打独斗,台湾根本打不过大陆。但同时,大多数民进党人又有一个坚定不移的自信,认为美国一定是台湾坚强的后盾。有美国在,大陆就不敢诉诸武力。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开打、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中美关系紧张,民进党的这种自信更加坚定。即使被美国摆了一道,比如世卫组织的事情,民进党依然没有感觉,依然觉得美国老大对自己很好。

第三,两岸民意的对抗没有缓和的迹象,台湾年轻族群对大陆的敌意在加深。

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趋势。此次罢免韩国瑜,大批在台北工作的高雄年轻人纷纷赶回来投票。这批年轻人,不但讨厌韩国瑜,同时抗拒两岸关系的改善,对大陆、对共产党充满敌意。而且,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缺乏基本的人性和人情伦理。此次韩国瑜被罢免,加上许昆源自杀,有不少人在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的贴文后跟帖,表达喜悦的心情。比如:“双喜临门,来去庆祝”、“共产党的手已经伸进台湾来了!这次议长的死亡案件,一定会被操作成是小英‘总统’害死的!”、“恭喜高雄人除两害”。这样不加掩饰、幸灾乐祸的表达,应该是出自年轻人之手。

一场罢免案,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台湾两大政党的原型。国民党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民进党盲目自大,不可救药。在这个背景下,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

尽管如此,从两岸关系大环境、历史大趋势、以及两岸实力对比等方面看,大陆方面依然把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笔者相信,大陆依然会保有足够的定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依然是大陆坚定不移的对台方略。

两岸尚未统一,吾辈当付出更大的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