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基础设施新趋势:云原生数据库如何解决中小企业上云关键问题

陈伊凡2020-06-10 08:4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Oracle等传统数据库架构无法满足企业面临的业务挑战,电信、金融和政务等客户正在核心系统领域加速上云。基于这样的背景,6月9日,2020阿里云峰会,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数据库负责人李飞飞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0套传统数据仓库上云。”

在许多采访中,企业主们无一例外表示,新冠疫情的冲击反而加速了企业上云的步伐。诸多案例也表明,上云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在上云的过程中,技术门槛和高额的试错成本,都有可能变成压垮中小企业的稻草。

作为提供新基础设施的阿里云厂商,其角色更像是一种普惠技术的提供者。

“需要提供一项普惠技术,一是降低技术门槛,不需要学习太长时间,减轻企业上云门槛;二是价格不能太贵,否则中小企业用不起。科技从诞生到全面普及有一个S曲线,逐渐坡爬到过程,技术越成熟,成本越低,人群越广。”商汤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阿里云研究院创始人田丰曾经在采访中表示。

在当天的采访中,李飞飞用了一个案例比喻了云原生数据库的本质。以往数据库资源的使用方式像是往家里打一口水井,但今天不需要家家户户打井,而是做一个将自来水厂资源池化的工具,按需按量调度,灵活调度。

“实现高可用弹性可拓展,是促成中国企业,甚至世界范围内企业从传统商业数据库向云原生数据库迁移转型的最本质原因。”李飞飞认为这样的云原生数据库,给上云中的成本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而云计算云原生架构带来的技术先进性,必然会发生的对传统商业数据库发生挑战和替代的过程。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今年不仅会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同时将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阿里云再招5000人,重点吸引云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人才。

中小企业如何上云

如今,中小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的技术革新,带来了商业和经营模式的创新,这反过来也导致了另一批中小企业在物流、中介、信息收集等领域的护城河和赖以生存的优势受到挑战。数字化的转型成为了中小企业们不可回避的话题。

尽管数字化转型碰上新基建的风口,这一潮流一方是巨大的投资,一方连接的是千亿市场机会,但成本和如何上云成为了摆在诸多中小企业面前的难题。尽管一些地方政府会给企业上云提供补贴,但一些企业主们思考的却是如何拿到上云补贴,而不是如何使业务更好地上云。

中小企业在上云的需求上存在诸多不同。李飞飞的了解中,中小企业上云的前一成本和所需时间和大企业来说更低,时间更短。其次,所需的产业支撑体系也没有大型企业需要的产品支撑体系那么丰富。

另外,中小企业的整个IT支撑系统,是通过独立软件开发商(ISV)提供的第三方SaaS层解决方案,阿里云需要和这些ISV合作,比如ERP、CRM系统迁移上云,底座换成云原生的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底座已经用到了云的技术,但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上云的过程。”

安全与成本

曾经一位帮助中小企业建立数字化转型平台的企业主说,中小企业们在上云时更多还会考虑安全性问题,毕竟要将自己的所有工业数据迁移到公有云上。

李飞飞说,相对于自建云来说,至少在阿里云的实践中,云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环境和可靠的基础设施。从数据安全及业务可靠上来说,是不存在这方面的顾虑。另外,他表示,一些企业有阶段性分批分步骤实施计划,短期内有一些监管原因需要把数据放在自己的机房或者私有云这样的部署方式。

对于数据安全,田丰还曾提出过“数据信托”的概念,“不管在哪个云上,数据始终是客户的,如果想做更多开发,一定要和客户商谈。现在云计算厂商主要做技术类服务,对数据没有兴趣。如一些公司跟某些保险公司做数据共创和服务,那是业务层的协议,跟底下云技术服务协没关系的,后者挣的是工具类的钱,而不是数据的钱。”

但与此同时,高额的试错成本,也使得中小企业在实质上云的过程中出现阻碍。

张建锋表示,阿里云的300多万企业客户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阿里云之于中小企业,张建锋比喻,就如同一个新兴淘宝,“原来去做零售,要在线下开一个店,店主要进货要去卖,去做所有不擅长的事情,例如开店租房本质上跟零售没有关系。现在中小企业在云的时代,相当于在公共服务平台。”

但成本和价格,两者如何兼顾?

“实现资源池化资源解耦更好的弹性以后,使用成本价格一定会下降”,李飞飞认为,以前资源是紧耦合的,当存储需要扩展的时候,计算资源必须绑定一起扩展,虽然可能不需要更多的计算资源,反之亦然。但今天,资源解耦弹性以后是按需按量、分钟级的弹性,存储计算分开谈,成本和价格肯定会下降。

李飞飞和团队曾分析过一个典型的OLTP在线交易业务系统和传统的商业数据库,使用云原生数据库的弹性能力,成本整体降到原来的六分之一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