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家政扶贫 家政行业吸纳就业前景几何?

田进2020-06-12 1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商务部、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共推出了20余项支持政策,而其目的是为了“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程度发挥家政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在具体举措上,高峰介绍,文件提出在培训方面,通过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春潮行动”等,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政服务培训,并制定培训教材,通过农家书屋等渠道免费提供给贫困地区。在财政支持方面,利用预算内投资和相关财政资金支持社区家政网点建设,将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中小微家政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为家政企业和服务员提供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交通和生活费补贴等。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为家政扶贫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支持开发家政商业保险产品,有条件的地方为家政企业和服务员购买保险提供补贴。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此前,家政行业已有系列政策支持,但更多是集中在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上。一直以来,家政行业因为利润率较低,投资者对此行业一直不太看重;其次,家政企业大部分资产都是轻资产,因此融资贷款非常难。”

目前来看,此次政策举措将针对性的解决家政行业的资金难题。只是,在一些家政行业人士看来,政策之外,家政行业的发展路上仍有系列难题。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总量就已超3000万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农民工在“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从业占比为12.3%,在第三产业的细分行业中占比最高。

在具体省市的需求上,以江苏为例,江苏省家政服务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省家政服务员需求量约100万人,但目前在岗从业人员仅60万-70万人,约有将近40万人的缺口。

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唐顿世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即使家政行业已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但家政行业整体市场仍是需大于求。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家政公司的业务短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当下,家政公司的业务基本恢复正常,培训与招聘也在不断扩大。以本公司为例,我们每年新培训的家政人员都在4万多人。为了招聘人员,公司还与多地的培训学校合作。”

此前,多地为吸引家政人员亦采取了多项举措。如北京从2017年开始,便与河北、沈阳、吉林等地分别签署发展家庭服务业合作框架协议。家政服务人员在当地的培训基地培训完后,再向北京的家政公司直接输送员工。河北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河北已向京津输送合格家政服务人员1.4万多人。

今年以来,在疫情等因素冲击下,家政行业吸纳就业的优势更加凸显。

6月8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目前,北京家政服务、病患陪护、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行业尚未全面复工复营,这也是未返京农民工主要集中的行业。特别是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民工就业人数较多,受疫情影响,部分家政服务员尚未返京,还有一定的用工缺口。

在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的预期里,从6月开始,公司将迎来新家政人员涌入的高峰期,而往年的高峰期多在年后的第一个月。

傅彦生表示:“相对往年,今年家政行业将主要迎来两类人群——第一类是流水线工人的转岗,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流水线工作被机器设备所取代;第二类是今年一些偏外向型企业的业务受影响以及部分加工型企业的产业转移,赋予出很多新的劳动力。”

张金华则介绍,今年公司家政人员的培训人数迎来了快速扩张,相比去年上涨了约60%。“

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公司基本都是线上培训,公司能提供的教学培训规模更大;其次报名培训的人员确实也在增长。”

在家政岗位供需两端都有需求的背景下,傅彦生也预警,虽然家政行业一直有着巨大的家政人员需求,但农民工不会一味的涌向家政行业,家政公司也不会一味的都招收。

傅彦生表示:“一是信息的不对称,当下很多农民工依旧不太了解家政行业。其次,一些相对偏远地区的农民的观念需要转变,他们会认为家政行业就是伺候人的事,不太愿意做。第三,当下从事家政行业有一定的技能门槛,一些农民工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对城市生活也不太了解,做家政行业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培训过程。第四,家政行业的招聘需求更多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小县城家政业发展的比较慢,容纳的就业比较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