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性侵乘客”涉事人非滴滴司机 柳青发声:要坚决和犯罪斗争到底

钱玉娟2020-06-12 23: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针对“自称滴滴司机的人性侵直播”事件,滴滴网约车公司总裁陈熙6月12日下午发文称,滴滴司机不是犯罪的代名词。

陈熙表示,目前警方正在就该事件进行调查,滴滴也在全力配合。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6月11日一位名叫“巧克力翠翠杀”的网友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6月10日凌晨,一位自称滴滴司机的人在网络上直播性侵女乘客,并附上了一段时长超20分钟的视频。

上述网友后来也通过微博加以说明,视频中的犯罪者自称是滴滴司机,但具体事实未经确认。

11日晚,滴滴出行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们已关注到网传‘滴滴司机性侵直播’的信息,我们已报警并正在紧急核实,一旦有进展会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开。”

就在记者发稿前,郑州市公安局发出的警情通报中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车某与郜某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对事件作出的公开发声中,陈熙也提到,从2018年顺风车事件发生至今的两年里,滴滴“为了改正错误尽一切努力建立起的严格的司机准入审查、录音录像车内安全措施、7000万课时的线上线下培训、安全导向的派单规则、AI对异常情况的实时检测、7x24高效待命的安全响应客服等等”。

当然,“再完备的安全措施,也不可能100%杜绝极端恶性案件的发生”,陈熙表示,如果警方查实,这个视频真的是“滴滴司机直播性侵”,愿意接受一切处分。

“滴滴司机不是你吸引眼球的工具。”陈熙认为,现在司机群体正在被污名化,滴滴不仅会配合警方打击犯罪者,“不应该让无辜的好人被冤枉”,他强调,“如果是自导自演的黄播剧,那视频制作者和幕后黑手欠数百万滴滴司机每人一个道歉。”

如今从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看,犯罪嫌疑人车某与郜某为夫妻关系,二人以盈利为目的,在车某名下的白色长安车内,通过车某手机上安装的某非法直播平台app,以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为噱头,公开进行色情表演,吸引他人观看,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突破道德底线,扰乱社会治安秩序。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车某并非滴滴网约车平台的注册司机。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于12日傍晚转发陈熙微博,并附文说到,“要坚决和犯罪斗争到底,但也不要冤枉一个好人。”在她看来,“滴滴司机这个群体有很多不公平的标签。”

柳青在微博中表示,“他们中既有背着养家糊口责任的劳动者,也有在疫情期间冒着危险接送医护人员的英雄,更是有着亲人和爱人的普通人。”她在最后还呼吁,“一个有爱的社会一定会在思辨中自我进化,少些冷漠和歧视,多一些视人为人的尊重和信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