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马丁试水公益直播电商:不刷单不注水不图赚钱的模式能否持续

任晓宁2020-06-15 14: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大家快来买,快来关注马丁老师直播间买小龙虾啊,”6月12日晚上7点多,明星王祖蓝出现在快手马丁直播间,他专门来为知名主持人马丁助力的,手舞足蹈,用了将近20分钟,使出浑身解数鼓舞自己的粉丝来马丁直播间买东西。

虽然很卖力,但王祖蓝这次没有收取任何酬劳,纯属义务劳动。这是一场公益性质的直播电商活动,售卖湖北地区的商品收益将直接捐助湖北企业。其余参与的明星、大主播同样没有酬劳。

打着公益旗号的直播带货其实并不新鲜,疫情初期,有多次公益直播举办。马丁团队这一次的特别之处在于,把公益直播作为长期的事。

马丁之前做过30多场直播带货,尝试过后他觉得,直播不应该只关注利益。“现在天天曝出某某卖了多少亿,某某主播买了新豪宅,赚钱是应该的,但除了物质利益之外,也应该有点别的意义。”他认为,直播带货别的意义,包括公益性质。他表现出的诚意是,首场与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售卖的湖北商品不收佣金,同时他聚拢自己创业多年的企业家及明星资源,把整件事盘活。

第一场公益直播,TCL提供了帮助。TCL实业控股CEO王成一听马丁提到这件事,就立刻答应了,TCL疫情期间向武汉捐助1000万元,这一次也“必须来支持湖北的兄弟姐妹”。对于企业来说,在直播间做带货,也是一次品牌宣传。

首场湖北专场销量5256万元,这场战报经过多家合作方的审核,在当晚快手直播中销量最高。除了马丁直播间,这场直播还同时在青春湖北、央视新闻+、长江云、新华社现场云同步直播,观看量373.2万。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目前,已经有新疆、广西等地相关部门和数个企业向马丁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马丁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不图赚钱,想做长期而真实的公益。直播电商火爆至今,已经不断有乱象涌出,泥沙之下,一些新的直播电商模式正在悄然生长。在刷单、注水、骗局丛生的直播电商行业,这种公益直播能持久吗?

公益直播的复杂性

12日下午3点,近100平米的直播间内,摆满了商品和摄影器材,直播紧张彩排中。马丁坐在镜头前,与技术团队、路程团队、快手团队、供应链团队、连线嘉宾团队,几十个人围着他。

直播电商行业,马丁其实不算新人。今年以来,他和自己的妻子小熊已经直播了30多场。但这场公益直播,准备时间最长,活动力度最大。

从前期策划、宣传、联系供应链、选品、挖掘产品卖点、到直播测试、现场直播,准备了半个多月。12日晚上长达5个多小时的直播,直播间没有那么多吃瓜群众、也没有关于多平台PK噱头,更多了一些正能量。马丁谈到策划这次直播的初衷时说:“大湖北的魅力也绝不只有周黑鸭和热干面,我希望能为湖北多做一点,哪怕只有一点。”

直播中售卖了将近50个选品,绝大多数是湖北商品。商品从湖北17个州市选出来,选品时,他们特别选了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需要扶持的企业。

与之前做过的直播带货相比,公益直播的复杂程度明显上升。“要打通售卖环节,快手平台,然后还要做公益,这个事几十个人忙了半个月,每天都是到半夜三四点钟。”虽然只有5个小时直播,从选人、选货、选明星、选连线主播,再联动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回想起整个过程,马丁向记者感慨,“过程复杂,体力透支,成果还是喜人的”。

马丁是火星演讲会创始人,开设面向CEO的演讲课,清华大学教授陈昌凤、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伙人曹虎等150多个精英、CEO都是他的“学生”。同时,他创办演讲节目《向上的力量》,航天英雄杨利伟、电商主播薇娅、易烊千玺、欧阳娜娜等明星都参与进来。

此次在快手直播卖货,他的自我认知是“最不像快手主播的主播,”和快手大主播连线时,面对比他年轻近20岁的人,他说,“你得带带我。”不过,最后的效果让他很满意,一场活动,他的快手粉丝从0增加将近9万人,第一步迈的挺好。快手平台上,他也成立了粉丝团“马家军”,在快手打响了第一炮。

“虽然是新人,但是我觉得我们从出发点上就特别好,干的特别正,立的特别稳。虽然不容易,但是可以坚持下去,这才是直播该有的样子。”

出场配合的总裁

晚上9点,TCL实业控股CEO王成出现在马丁直播间,因为福利送的多,英文名为Kevin的他被快手老铁刷屏称为“K大方”。这不是王成的第一场直播,但他这场“网感”特别好,除了与配合默契外,还和马丁PK吃湖北的橙子。直播结束后,他发了一条微博,“这应该是我最放松的一场直播”。

“武汉有我们太多的兄弟姐妹了,”王成告诉记者,TCL折叠显示屏的产线建在武汉,TCL柔风空调是武汉生产的,TCL华星光电在武汉投资超过500亿建设显示面板生产线,所以这次直播必须来支持湖北的兄弟姐妹。此前疫情初始,TCL向武汉捐赠现金1000万元及筹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所需的公共显示LCD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等电子设备。

当天晚上直播抽奖,最大奖全部由TCL提供,包括售价4000多元的电视,和2000多元的空调。抽奖是为了吸引用户观看直播并购买湖北商品,每到抽奖环节,直播间人数骤然上升。

今年疫情期间,TCL线下店受到影响。4月初,王成就尝试了直播带货。初次尝试,上线1分钟,全网销售量破3000台,1个小时全网销量破1万台。之后,他又在多个直播平台带货,并形成了自己的带货风格。“直播除了带货,CEO直播还承担着为产品和品牌背书的职责,对外传递品牌的态度和价值,就像这次为湖北带货的公益直播,不仅仅是卖货的性质,更多的是帮助湖北尽快复苏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由于对产品足够熟悉,他觉得,做直播没有什么太大的障碍。

这场助力湖北的直播在快手平台,是马丁首次与快手合作。当天快手给出了很大诚意,提供了S级资源推荐,包括开机屏、中屏、banner等,将近1亿曝光资源。明星方面,除了王祖蓝,演员林永健也来助力。同时,快手知名主播瑜大公子、李宣卓、牌王马洪刚、荆州龙哥、湖北青春扶贫大使阿喆、湖北青年企业家代表童超都与马丁连线,他们与王祖蓝一样,呼朋唤友让自己的粉丝来为湖北助力。

直播售卖的湖北商品,大多数由湖北政府推荐。湖北相关职能部门认为,对于消减疫情对湖北带来的冲击,助力湖北在脱贫攻坚决胜年取得胜利,直播带货是当下最直接和最高效的方式。在直播间,武汉热干面、恩施玉露茶、洪湖藕带、秭归脐橙、汉口老酸奶等众多湖北产品被全国人民认识、体验、购买,他们感谢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支持。

未来不仅在湖北

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和武汉市超过2/3的时间基本都在封城,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北省GDP同比下降39.2%。2019年,湖北省以45828.3亿元排名全国GDP排行榜第七。

时至今日,疫情对于湖北经济的后遗症仍然明显。尤其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直播电商派上了用场。

这次直播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火星演讲会、湖北省青年文化传媒中心承办。这次直播,明星不收费帮忙带货,企业捐出家用电器,平台提供资源支持,售出的商品捐助湖北企业。

首场公益直播,卖出了5256万元,是马丁个人带货的最高成绩。他本人对此“很骄傲也很意外”,“毕竟是第一场,快手的老铁很给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场直播,公益直播的初步尝试,通畅了。

下一场,最快将在6月底举办,具体举办省份还在策划中。全国有32个省份,今年都面临脱贫攻坚的决战。不少地方企业、商家、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能为家乡出一份力的明星,都向马丁提到合作公益直播带货。目前,新疆、广西、云南、山西等地相关职能部门都已经和马丁提出合作,“湖北不是唯一一场,未来,公益直播还会走到全国更多地方。”马丁计划把公益直播一场一场办下去,为扶贫决胜和复工复产做一些事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