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要闻回顾 | 刘鹤提九字方针指导资本市场深层次改革;专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外资对上市公司战投门槛将大幅降低

赵欣蕾2020-06-18 22:14

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要点: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首次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完善信息披露、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着力增强交易便利性、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强化对市场监管,大幅提高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央行行长易纲:应对疫情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提前考虑适时退出;预计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上海可以在人民币自由兑换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下降,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

-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可将更多保险资金用于购买企业中长期债券;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投放计划比去年多增1万亿。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账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继续支持上海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发展;

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规模已超6万亿;支持上海成为金融机构,尤其是资产管理机构集聚地,率先实施更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

北京疫情已经被控制住:

- 中疾控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病例数会越来越少。

- 严格出京管理并不意味着封城。

- 民航铁路对5月30日以来与新发地市场有关人员实行购票限制;6月16日24时前已购买进出京机票、火车票的旅客,可以免费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 6月19日起,北京所有省际客运班线全部停运,已购票全额退。即日起地面公交满载率不超过90%、轨道交通不超过80%。

- 加强社区(村)封闭式管理,恢复所有小区卡口设置。

商务部:拟大幅降低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门槛包括明确适用范围,大幅降低投资门槛,增加投资方式等。降低对非控股股东的外国投资者或其全资投资者的资产总额要求,从拥有1亿美元资产或管理5亿美元资产的要求,分别降至5000万美元和3亿美元。将外国投资者的持股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2个月。

商务部: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服务外包环比增长120.1%。前5月境内投资者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962.7亿元,下降1.6%,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4.4%。

财政部:1-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817亿元,同比增长18.4%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同比下降1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7%;全国税收收入66810亿元,同比下降14.9%。

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371.86亿元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仍存在优惠政策不落地、征管不规范问题。扶贫领域问题明显减少,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18.9%。

税务总局:1-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今年我国重点强化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全年预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

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坚持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支持企业拓宽资金渠道,通过企业债券、增加授信额度以及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合作等方式方法,推动勘探开发投资稳中有增。2020年再退出一批煤炭落后产能,煤矿数量控制在5000处以内,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96%以上。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北京综合排名第一,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京、杭州、成都、天津、宁波位列前十。在经济活跃城市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苏州、南通、烟台、无锡、东莞、绍兴、温州、潍坊、金华、珠海位列前十。

工信部:水泥行业运行快速回稳,1-5月,全国水泥产量下降8.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7个百分点,5月当月水泥产量创单月产量历史新高。4月当月水泥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由负转正。

交通运输部:冷藏保鲜货物运输车进出中高风险地区先登记,经营者要对司乘人员信息、货物信息、装卸货时间地点、收货人信息等进行登记。全面做好货运车辆、场站消毒及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欣蕾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