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平安集团、蚂蚁集团在陆家嘴论坛上这样讨论金融科技……

万敏2020-06-19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6月19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第六场全体大会上,来自央行、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代表,围绕“金融科技中心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展开了丰富讨论。

在6月18日陆家嘴论坛开幕的主题发言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上海正成为金融科技中心。“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19日在陆家嘴论坛的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也成为社会普遍的共识,新冠疫情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化转型让各类要素重新配置,产品服务更加智能,供需匹配更加精准,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对于金融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安盛集团董事长丹尼斯·杜威在现场连线的发言中表示,未来,B2B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存在两大金融科技机遇:第一、金融科技能够帮助现有的金融机构,改变内部流程。例如,现有金融机构,在合规的反欺诈和客户审核要求这方面付出了很大成本,这为金融科技企业创造了非常大发展的前景。金融科技机构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非常好地改善金融产品、数据分析,并且提升客户关系的管理。第二、能够帮助现有的金融机构扩大自己的服务,纵深到非金融领域去。“以安盛集团为例,我们希望成为客户的合作伙伴。金融领域往往没有技能,也没有经验做到这样一种转型,相比之下,科技企业就能够非常迅速地提供助力,能够在很多领域改善用户体验,所以我认为技术企业和金融企业能够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

同样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发言的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认为,在金融领域,有一个明显的方式转换:从扩大实体网点、配置大量柜员的传统型面对面营销方式,过渡到了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数字化营销方式。“经历这场全球疫情,我们的转化过程会进一步加快。”他指出。

平安集团总经理谢永林在论坛发言中表示,科技要助力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有两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0到1的路径,从0到1就是以金融公司本身为主体,透过一系列的新技术,比如“ABCD”的技术,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及大数据(Data & Data Analytics)等新的一些技术,来实现金融主业本身的提质增效。

“对于一些中小的金融机构而言,实现0到1的发展还是有难度的。完全可以透过金融科技公司来赋能中小银行,实现另一条‘1到N’的路径。‘1’就是指金融科技能力比较强的金融公司为主体,不断提炼从‘0到1’的成果和经验,批量化地去赋能中小型金融机构,帮助提升中小银行服务老百姓的能力。”谢永林指出。

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也认为,科技全面改变了金融。从服务实体经济来说,这种改变体现在广度、精准度、深度三个方面。从广度来说,科技大大拓宽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从精准度来说,科技赋能使得银行能够更好的实现精准的金融服务。从深度上来说,通过AI技术等等银行可以提供更加广泛的更加深度的个性化服务。

“‘非接触的金融服务’也是一次考验。怎样非常顺利、有效的对接我们的客户需求,怎么能够在客户服务中,全流程管理好客户体验,风险控制怎么做好,经营管理效率如何进一步提升,怎样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保证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很多相关的课题。所以我预计银行的金融和科技结合会进一步加强力度。” 金煜表示。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正是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关键时刻,尤其这次全球的新冠疫情的蔓延,社会经济正在发生着全领域数字化,全链条数字化的趋势,数字化的生活习惯对于消费者而言,正在广泛地深入人们的生活;对于企业而言也正在经历全面的数字化;对城市治理而言,城市的治理、城市的运营也正在全面数字化。

“在过去,多方的信任鸿沟非常巨大,现在可以忽略不计,生产关系的解放会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社会加速数字化的同时,资产数字化浪潮也在全面开启,不仅是应收账款、债权等金融资产,也包括版权、票据、仓单等非金融资产领域。过去的交易模式依赖大量的线下基础设施,未来区块链技术可以打造更可信的数字资产流转,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更迭。井贤栋表示,“因此我建议上海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突破,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新基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