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顺丰航空货物检出新冠病毒 顺丰航空回应:假消息

宋笛2020-06-22 12: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6月22日,有爆料称顺丰航空20日下午四点钟接到长沙海关的通报,19日21:23抵达的O37182达卡至长沙航班全货机,货物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呈阳性。该爆料称顺丰公司已按照海关要求,一是后续航班暂停货物运输;二是对长沙站所有顺丰员工集中隔离进行核酸检测。

顺丰航空方面对经济观察报回复称该消息为假消息。经济观察报分别致电了长沙市政务热线和长沙海关,双方均表示表示并未收到这一信息。长沙市市政府、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也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快递会否传播新冠病毒?今年2月8日,中国疾控中心曾经微信公众号“中国疾控动态”中表示: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地区,为避免接触传播风险,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2.取件人在家接快递时,与快递员接触前,最好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3.取件人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时,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4.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取件人出门取快递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5.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按照交通运输部6月22日披露的消息,从6月19日起,北京市17家邮政快递企业陆续安排10.3万名一线从业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预计将于6月22日完成全部采样工作。目前,北京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按照二级响应相关防控要求,目前,北京市对餐饮、商超配送物流、外卖、快递等13个行业指引进行了修订。快递、外卖行业指引要求快递员和网约配送员在等候取货、取餐时,要避免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外出提供服务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社区配送时,应按要求出示北京健康宝,可将物品放至快递柜、社区存放点,实行无接触配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