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希望在资产配置、国际化业务能有长足进步

王涵2020-06-22 23: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6月22日,中国太保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正式上市。太保就此成为国内首家发行GDR的保险公司和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仅要吸引外资机构进来,也鼓励本土机构国际化,充分地向世界展现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新格局。“我们组织了一支精干的团队,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启动后基本没有停过。虽然当中有疫情的外部影响,审批进度有所搁置,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等到今年4月份再重新开始后各方面推进的节奏就很快了。包括监管机构都非常理解太保发行GDR在伦敦上市的目的。”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透露了太保GDR发行的“幕后速度”。

开放资本市场形象、市场化机制破局,伴随GDR的成功发行,是中国太保在转型2.0征程中迈向国际化的开端。日前,傅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详解了,作为根植于上海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该如何把握新一轮金融发放机遇,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进保险资管市场化,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

中国太保是注册于上海的唯一的保险集团。作为上海标志性的一张“金融名片”,本身就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

当前,上海已经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各类中外资券商、基金、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加快集聚。全球排名前10位的资产管理机构都已落户上海。全国外资资产管理机构中,约有90%选择在上海开展业务。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打造全球资管中心成最重要组成部分。

乘着GDR发行的东风,引入瑞再等一系列战略投资人后,傅帆看重“中国太保希望能够在管理方面能够吸取更多先进经验,经营管理的一些模式。同时在资产配置、国际化业务布局这一方面能够有更加长足的进步”。

“保险资管从来不是封闭的。”傅帆向记者表示,积极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市场化、产品化、国际化”是中国太保后续努力的方向。“当期的保险行业如果是按照一个人的生命周期来看的话,应该还是处于青少年发展阶段,我觉得具有非常强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

傅帆在出任中国太保总裁前,为上海重要金融国资平台上海国际集团总裁,曾在信托、基金、证券等多领域任职,是一位长期奋战在上海金融系统的“老将”。傅帆向记者就太保如何契合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推进保险资管市场化谈了五点看法。

一是根据“资管新规”及其各项配套政策细则的要求,在统一标准的市场环境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磨练和提升投资研究能力,争取在既定的风险水平上取得更优异的回报。

二是强化具有保险特色的产品定位和发展规划。主动把握监管要求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开发和营销“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稳定流动性管理类产品业务,做强固定收益类产品业务,做优权益类产品业务。

三是以价值创造为导向,构建资管业务生态链。适应大资管格局生态化发展的趋势,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与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加强合作,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业务发展新格局。“中国太保将帮助国联安基金公司融入太保集团整体业务体系,拓展对于个人客户的服务面。也要在保险资产管理业务中探索服务风险偏好适当的高净值个人客户的业务机会。”

四是要运用先进的金融科技为资产管理业务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数字化赋能。从投研角度看,主要是实现资产配置、投资分析、投资决策和投资交易等核心功能的智能化。从风控角度看,主要是从“体系化、系统化、智能化”入手,建立全面的主动风险管理体系。

五是积极探索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中国太保控股的中国太保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即将重新开展业务。未来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境外投资平台,积极促进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积极寻求高成长性投资标的。”

“太保的投资风格总体来说是非常稳健的,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偏低,为提升比例留出了空间,有利于提高综合收益率水平。”在险资运用上,傅帆表示公司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中,坚持穿越周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科学有效的战术资产配置,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内在规律,追求投资收益的长期持续稳定。“未来公司将继续寻求合适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标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投资,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不排除对部分优质投资标的进行举牌的可能。”

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谈及保险业对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特别是资本市场的贡献。傅帆指出:“保险有三项基本的功能,除了风险保障之外,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是另外两项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保险机构除了设计产品、销售保单完成赔偿和给付之外,很大一块的功能在于把保险资金运作好,特别是在一些长期的大规模的领域能够做到一些合理的配置。”

科技赋能,转型2.0“量质齐升”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少不了金融科技的支持。

在疫情期间金融科技显示出强悍的竞争力,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也在金融科技。太保将如何参与金融科技方面的建设,未来对于科技的升级规划的策略的考量何在?

中国太保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提供保险保障。傅帆表示:“中国太保将提升与上海科创办的合作层次,聚焦项目和产品,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转化过程中的风险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高科技企业高端人才提供定制化保险服务方案。”

傅帆透露,中国太保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规划,重点实现数据协同突破、科技治理突破和队伍能级突破,目前相关工作已在进行中。下一步中国太保将加大金融科技的研发投入,通过自主研发与多方共建提升科技能力,也将从机制、人才、资源方面入手加快科技的市场化改革。

“近期有多位高级别的人才加入到太保科技运营的这条线,增强研究的力量,希望通过金融科技能够为保险主业做更强的赋能。”傅帆坦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成效,保险业在金融科技方面还大有可为。

而关于金融科技风险的防范,他认为从企业角度来看,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底线理念,注重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将金融科技创新放在一个更长的经济周期内去观察和检验,不能只关注技术应用的短期效应而忽视金融风险发生的滞后性,平衡好创新发展与安全可控的关系。

中国太保2.0转型势不可挡,市场认为成绩是“量质齐升”。傅帆坦言,形成太保新中长期的发展势能和未来最重要的突破点在于积极开展大健康生态、重塑新周期下寿险价值增长动能,把握国家重大战略、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服务需求,挖掘新的增长点。

从一季度的保险行业数据来看,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只是微增2.29%,而健康险保费同比大幅增长21.58%。就此来看,中国健康险行业发展机遇犹存,中国太保方面从数据平台到服务体系也正全方位推进大健康战略实施。

重塑新周期下寿险价值增长动能,推动营销队伍从人力驱动向人才驱动的转型是中国太保转型2.0下内生性增长的核心。傅帆对记者表示:“太保将以建设核心人力、高绩优人力和年轻代理人三支队伍为核心,推动寿险营销队伍产能提升。近期培养顶级保险营销员的CG学院也正式挂牌,未来将通过保单、健康、养老、财务四项服务能力致力将太保营销队伍打造成为保险服务专业标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