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价109.7亿元!TCL科技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

李华清2020-06-24 1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在推动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武汉华星近4成左右股权的同时,TCL科技(000100.SZ)在投资并购上又有大动作:6月23日晚间,TCL科技公告,公司参与公开摘牌收购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100%股权。

据了解,中环集团是在5月20日起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100%股权,拟公开征集一家受让方,转让底价为109.7亿元。目前,中环集团的股东有两名,一是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51%的股权;二是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49%的股权。中环集团进行股权转让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动作之一。

有意中环集团

TCL科技对中环集团有意已久,早在6月13日,TCL科技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就审议了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的议案,但是由于审议的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TCL科技向深交所申请暂缓披露。6月17日,TCL科技收到《受让资格确认通知书》。

中环集团的旗下子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于6月24日公告,中环集团股权转让项目已经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后续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将按照《权重分值体系》组织实施竞价,竞价程序结束就会产生最终受让方。

TCL科技披露,本次中环集团股权转让项目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将根据权重分值体系评议得分最高的意向受让人选定为最终受让方,后续TCL科技将综合考虑权重分值体系评议标准,提交响应文件。

对于TCL科技来说,想拿下中环集团100%的股权,竞争或许较为激烈。中环集团确定转让股权后,TCL科技、IDG、正泰、通威甚至国家电投都被传称对中环集团的股权有意。

中环集团具备被追逐的资本: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主营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业务,旗下有两家上市的子公司,核心子公司中环股份主要从事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主营产品包括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等;另一家子公司天津普林(002134.SZ)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9年8月末资产总额为464.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80.6亿元,2019年1~8月份,产生的净利润为6.77亿元。

拥有主营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以及印制电路板的子公司的中环集团,对TCL科技的吸引力不言而喻。TCL科技称,公司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端科技产业发展,推进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会广泛寻找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的产业和企业。

如果能顺利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TCL科技的资产、收入规模以及盈利水平均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于公司的市值管理也是一大裨益。

频频对外投资

TCL科技近来在投资并购方面动作频频。5月28日,TCL科技公告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及相关文件,打算以44.19亿元的评估值收购武汉华星39.95%的股权,排除分红影响,股权交易对价为42.17亿元,其中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47.43%(即20亿元)、拟以发行公司可转换债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14.23%(即6亿元),剩下的拟以现金方式支付(即16.17亿元)。

6月20日,TCL科技又公告,下属子公司TCL华星与JOLED Incorporation (以下简称“JOLED”) 签订了投资协议,拟以 300 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 对JOLED进行投资,同时,双方将在IJP-OLED(喷墨印刷 OLED)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JOLED是一家年轻公司,成立于2015 年1月。TCL科技介绍,2017年12月,JOLED 完成首款印刷式OLED面板(21.6英寸,4K)产品 出货,成为全球首家供应喷墨印刷OLED面板的厂商,JOLED投建的全球第一条喷墨印刷OLED 面板量产线已经在2019 年11月开始运营及试生产,TCL科技认为JOLED在印刷OLED的关键工艺和产品产出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若成功收购中环集团的100%股权,TCL科技又需要百亿规模的现金支出。中环集团的股权转让项目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TCL科技称,该项交易的资金来源将是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TCL科技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账上的货币资金总额为197.7亿元,流动资产为542.33亿元。

6月9日,TCL科技公告,公司刚刚完成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2.5%,发行期限为180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