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云端与坚守线下:车企营销天平两端一样为难

高飞昌2020-06-24 17: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由新科技驱动的多元时代已然到来,5G、大数据、AI、新能源、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新技术新模式,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也倒逼车企从生产到营销领域的全盘革命。但面对行业负增长、销量下滑、营销预算缩减的形势,车企的营销该怎么做?

少有人能想到,新造车“鲶鱼”们带来的体验店、定制化等营销服务模式,真的开始引领行业的方向;也少有人能预想,直播间也能卖车;也少有人注意到,00后的后浪已提前来临,并被车企所看重;更鲜有人预料到,有朝一日线上发布会将要成为每个品牌都必备的新技能。

新趋势直面扑来,车企该不该跟进?怎么跟进?就当下火热的直播卖车来说,虽然车企集体涌入直播间,但如何将流量转化为有效而正面的影响力,乃至真金白银的订单,各大车企还在摸索。

创新营销形式虽多样,但有一些大方向不变。如年轻化、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式、情感与价值观共鸣…有人说,营销就是讲故事。但能不能讲好自己的故事,则考验着品牌的能力。

直播的诱惑

直播带货大热后,车企纷纷争当“车界李佳琦”。有的车企请来网红和明星,有的则是高管亲自上阵。早在去年9月,宝沃尔汽车就请来影视明星雷佳音与两位网红进行了一场直播,宣称2小时卖出了1623辆汽车,平均6秒卖一辆,订单金额2个亿。如今车企对外宣称的订单数量和金额屡创新高。

然而直播真实的效果究竟如何?有质疑者认为,大多数直播卖车是形式大于内容,所谓的直播订单只是提前在线下获得,再集中到线上以秒杀的方式完成。实际上,汽车作为价值数万、十多万以至数十万元的产品,不可能像口红等小物件一样,人们可以“冲动消费”。

在众多车企直播的案例中,一汽-大众是投入精力较多的一家。该公司从管理层到设计、制造、售后的工程师,以及经销商一起上阵,建立起业内最大的品牌直播矩阵。但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马振山的观点来看,直播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其中之一是流量越来越贵,单线索费用已经高达700元,“费效比”变低。但一个好现象是,有的企业开始在直播中自创视频内容,将品牌个性和产品特色融入其中,这样的形式正在受到欢迎。

与直播卖车伴随而生的,是新品发布这种以舞台搭建、现场参与为表现形式的品牌发布会,也统统搬到了云端。线上发布会在汽车行业早已有之,业内曾评价其是一种更环保、更节约的形式。据相关估算,一场大型发布会的花费在千万元甚至亿元级别,而线上发布会则大大缩减了车企的宣传成本,这符合当下车企面对行业不确定性削减营销成本的需求。

但当绝大多数发布会都集中到线上时,其效果和所带来的影响力就参差不齐了。人们发现,一场场线上沟通会因网络延时卡顿或程序出错,极大影响了信息传递的有效性。还有企业为了避免线上的意外状况,进行提前录播,这又让发布会的可看性大为缩水。种种暴露在云端发布会中的问题,恐怕也是车企始料不及的。

直播卖车和云端发布,都是近些年车企向“数字化营销”转型的一种体现。在车企层面,将网站、微信、微博、APP、电商平台、直播平台打包变成触及消费者的多元化渠道矩阵,而用户和粉丝则通过ID接触品牌营销生态。

体验店的退守

车企的数字化营销创新主要集中在线上。而在以往很长的时间里,线下营销才是主流。线下车展、粉丝体验会、试驾营、车友俱乐部,以及品牌冠名、赞助、影视植入等,常常被车企视作营销的出路。但现在线下营销越发地成为线上营销的配合。这背后原因也不难理解,今年的北京车展、成都车展等重要车展均被迫推迟举办,造成了线下品牌营销的真空。

但线下品牌活动还要不要坚持?每家企业都在思考这一问题。近些年不断有车企缺席大型国际车展,这似乎意味着线下营销已经式微。但另一方面,同样属于线下营销的品牌体验店却如雨后春笋发展。

在众多汽车品牌看来,品牌体验店更受年轻人的青睐,也将成为链接品牌与消费者的一个全新平台。不再强调销售,转而强调社交和情感互动,这是体验店的最大特色。但体验店效果一直也备受争议。

品牌体验店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在于,由于布局在各城市的核心繁华地段,租金成本和运营成本高昂,如果效果不明显就会面临关停的命运,或者开到偏远的地方,这又失去了体验店需要人流量支撑的意义。近些年特斯拉等新造品牌体验店倒闭消息时有发生,就连奔驰品牌也发生了Mercedesme北京三里屯体验店关门的事件。

目前,车企营销的线上与线下两个渠道正在越来越多地碰撞和融合。云端发布会、网络直播、品牌体验店、APP互动等,将营销与服务融合起来,形成新时代的车企营销与服务链条。

但如火如荼的车企新营销,如何在流量的汪洋大海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还没有标准答案。但几年前成为风口但又销声匿迹的汽车电商、汽车后市场O2O等种种新模式,实际上早已给行业敲醒了警钟:不管流量如何,如果不能为行业进步和品牌良性发展带来帮助,最终都只是镜花水月,看着很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