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去产能收官之年,各地陆续展开2020年落后产能退出工作

李紫宸2020-06-26 0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收官之年。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全国各地方已陆续展开本年度的落后产能退出工作。

6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巩固去产能成果。

其中,就钢铁产业,上述文件要求,对尚未完成压减粗钢产能目标任务的地区,要继续坚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确保在2020年全面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

对落后产能,上述文件要求依法依规退出。严格执行安全、环保、质量、能 耗、水耗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加大对钢铁行业违法违规行 为的执法和达标检查力度。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落后的钢铁冶炼产能,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及国家取缔 “地条钢”有关要求,于2020年12月31日前全面取缔违规使用中 (工)频炉生产不锈钢、工模具钢的现象。

同时,“僵尸企业”应退尽退。依法依规加快处置钢铁行业“僵 尸企业”。各地区要加强日常监测排查,对于在市场竞争中新产生 的低效、无效钢铁行业企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置, 并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应退尽退。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各省市地区已经自今年4月起已陆续展开对本年度的去产能工作的部署与安排。

以钢铁大省河北省为例,下属各地市已开始执行河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北省2020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唐山市淘汰办组织各县(市、区)对全市重点行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已将排查出的落后设备全部淘汰到位。

唐山市为国内钢铁产能分布最为密集的地级市之一。根据这份唐山市淘汰落后设备清单,唐山市此次共对192家企业落后产能进行了淘汰,全部为中频炉设备,淘汰方式均为“封存”或是“拆除”。

根据天津市的工作安排,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纸等行业的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分为部署阶段(5月底前),落实阶段(10月底前),以及总结验收阶段(11月底前)。

山东省则要求,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本)》“淘汰类”条目规定的要求,加大排查工作力度,严守时间节点,确保落后生产工艺装备或落后产品按时有序退出。通过依法关停、停业、关闭、取缔整个企业,或采取断电、断水,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等措施淘汰相关主体设备(生产线),使相应产能不再投入生产。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钢铁粗钢产能要净减少1亿-1.5亿吨。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的要求,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将依然严抓不放松。对钢铁行业,将开展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专项抽查。对重点省(区、 市)组织开展一次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专项抽查,重点检查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备案、项目建设等方面,以及防范“地条钢” 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还将完善举报响应机制,并探索主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机制。星遥感技术、卫星红外技术、用电量跟踪等手段也将继续用于对钢铁企业和相关企业的建设生产情况进行监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