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新品继续投身“智能安全”厮杀 新款VV6能否助推WEY品牌突围?

干群芳2020-06-26 1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成立已有四年的长城高端品牌WEY在销量和品牌的突破上继续发力。6月21日,WEY品牌正式发布2021款VV6,新车推出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8-17.5万元。相比2020款车,新车在价格、外观和动力上的变化并不大,唯一强调的是在智能安全技术上的在度升级,这也是WEY品牌在去年宣布将智能安全作为品牌核心后,其“全维智能安全系统”的又一次产品落地。

而随着国内疫情的平复,2021款VV6或将成为决定WEY销量走势的关键车型。据介绍,在保持现款车型数十项安全科技的前提下,2021款VV6对多项智能安全配置进行了升级,例如新增IACC智能巡航限速辅助,新增并升级包括生命体征监测、智能座舱清洁、智能语音交互等技术。不过,在消费者向来比较关注的动力方面,2021款VV6没有进行升级。

VV6位于竞争最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从品牌定位和价格来看,其最热门的竞品是领克01,同时配置上的越级搭载,意味着其将抢占长安CS75 PLUS、博越等10-15万元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市场,以及昂科威、CR-V、RAV-4等15万元以上的合资车型市场。但在自主品牌纷纷高端化,合资品牌也开始注重智能配置狙击的情况下,VV6的突围并不容易。

VV6是WEY品牌的第三款车型,面世于2018年8月。尽管上市时间晚于VV7和VV5,但VV6很快成为了WEY的主力车型,销量占比接近六成。2019年7月,在2020款VV6上市发布会上, WEY品牌正式发布了“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技术品牌,首次强调将智能安全作为品牌核心,而2020款VV6也成为率先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

尽管需要不断拔高品牌形象,但WEY没有选择在最高端的VV7上主打智能安全理念,而是选择了定位稍低的VV6,这一有违传统的做法当时令业内不解。对此,WEY方面表示,希望以这种方式把相对走量的VV6打造成一款明星车型,同时最大化传递智能安全的品牌理念。这是WEY作为一个新品牌,在产品规划和品牌塑造上做出的一项改变。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WEY牌品牌塑造上做出了多种尝试,包括魏建军的个人代言,联名命名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等,而智能安全则是WEY品牌在技术层面希望向用户传递的新的核心卖点。

成立于2016年的WEY在2019年进入了品牌发展的瓶颈期。在2017年推出VV7和VV5之后,WEY的销量迅速达到8.6万辆,增势迅猛;2018年在VV6的加持下销量达13.9万辆,同比增长61.39%。但这种增势没能延续多久,2019年WEY累计销量仅有10万辆,同比下滑28.28%。除了大环境低迷之外,品牌力不足也被认为是WEY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

尽管累计用户已经超过30多万名,在新汽车品牌中位居榜首,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要将WEY打造成一个有价值的品牌,至少还需要十年的时间,而智能安全的新品牌略正是这一打造过程中的最新思路。

智能安全并不是什么新鲜词,几乎每家车企都在宣传,WEY只是将其拎出来并结合VV6做了重点宣传,这在终端销售上能起到多大的效果难以评判。但结合营销技巧打造爆款车型的案例,业内也有成功案例,例如荣威RX5就是凭借“全球首款智能互联网汽车”的卖点一炮而红,也使得品牌形象更为鲜明,直到现在荣威依然沿用这一营销主线。

对于用智能概念包装一番后的2020款VV6,WEY曾希望其能够实现销量翻番。但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并没有实现,不过,销量也确实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2020款VV6在去年8-10月份累计销售2.48万辆,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34.56%。2019年全年,VV6销量达57724辆,略高于领克01,但月均销量仍不足5000辆,距离一款爆款紧凑型SUV仍有较远的距离。乘联会数据显示,前十五名SUV的月销至少在一万辆以上。

受疫情和春节的影响,WEY品牌今年1-5月份累计销售2万辆,同比下滑47.7%。5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下滑19.33%,从单一车型来看,VV5和VV7均出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但销量主力VV6却同比下滑50.24%。今年以来,WEY品牌在线上营销和促销力度上的加强,被认为拉动了部分车型的销量增长,而VV6下滑则被认为主要是产品面临更新换代所致。

而市场反馈显示,除了受到智能安全配置的拉动之外,2020款VV6上市初期的销量增长与动力的升级也有很大的关系。2021款VV6继续押注智能安全配置的升级,对销量能带来怎样的提升仍有待观望。据了解,在推出新车后,接下来VV6还将结合热门综艺栏目开展营销。

从整个WEY品牌来看,下半年还有一系列举措提升销量和品牌高度。产品层面,VV5和VV7将迎来新款上市。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WEY品牌还将进一步强化智能安全品牌标签,内部正在筹划推出智能安全技术平台,并将塑造相应的品牌体系,相当于去年发布的“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技术品牌的进化版。

WEY和领克是自主品牌通过推出新品牌来冲击高端的最早案例,如今这也成为自主车企的主流选择,例如今年以来东风汽车推出了H事业部,上汽集团推出R标,长安汽车也推出了高端子品牌系列UNI。不过,即使是成立较早的WEY和领克,也只是处于起步的阶段,并未能提供太多可靠的经验,自主品牌的冲高仍然充满不确定性,需要各自探索前行。

而在新四化的趋势下,自主车企的冲高路径也呈现出共同的特点——换道至新能源,东风h事业部、上汽R标就是典型的案例,吉利也布局了极星和几何品牌。相比之下,长城汽车并没有特意新建高端新能源品牌,而是通过WEY品牌来转型。根据WEY的规划,其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车。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今年下半年WEY品牌将公布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