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捍卫“九二共识”,国民党前浪胜后浪

王义伟2020-06-26 15:41

王义伟/文 不算李登辉的话,国民党目前有6位前主席:连战、吴伯雄、马英九、朱立伦、洪秀柱、吴敦义。

为了平抑搁置“九二共识”带来的风波,6月23日,现任国民党党主席江启臣以为吴伯雄暖寿的名义,在党秘书长李乾龙家中宴请历任党主席。结果,6位前主席中,马英九、吴敦义、连战未出席,洪秀柱和朱立伦待了不到一小时就早退。

吴伯雄身为寿星不方便离场,但据台湾媒体报道,宴席进行期间,吴伯雄突然掏出一份讲话稿,当场发表三点有关“九二共识”的声明:

一、“九二共识”的可贵在于两岸求同存异、搁置争议、推动交流合作,这在过去已实践证明可行,民进党不承认,国民党反而更要珍惜;

二、马英九、连战过去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做出贡献,江主席应好好尊重,并参考他们的意见;

三、我个人也参与过两岸的交流合作,深信双方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国民党改革要抓住重点,不要随波逐流。“九二共识”不仅不落伍,还可历久弥新,为两岸和解、互助双赢继续做出贡献。

至此,国民党6位前主席,针对国民党改革委员会日前提出的搁置“九二共识”的政策建议,除了朱立伦态度暧昧,其他5位全部表达了不认同、反对的态度,其中连战、洪秀柱的态度尤为坚决。

不但5位前主席们好言相劝,连大陆这边也对江启臣等一众国民党后浪们晓之以理并寄予厚望。

6月19日,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出台两岸政策建议案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即应询发表谈话,“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珍惜和维护两党既有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两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与我们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姜还是老的辣。在事关两岸关系发展大局、事关战争与和平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以5位前主席为代表的国民党前浪展现出的眼界、定力、洞察力,远远超出了以江启臣为代表的国民党后浪。

这也让江启臣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面对来自党内外、岛内外的强大压力,他不得不反复对外说明,日前改革委员会提出的只是建议,国民党新的两岸政策还没有定案。

江启臣就任国民党主席不久,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急匆匆想搁置“九二共识”,对此,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有比较深入的评析。

张荣恭认为,这次两岸论述的出台,涉及到的深层次问题是国民党自己的宣传通路与论述能力问题。表面上看,新论述出台,理由是年初大选失败。但别忘了在不久之前的2018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距离这次大选不过1年零3个月。当时韩流席卷全台,韩国瑜高声定调“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没人说九二共识年代久远,怎会才隔1年零3个月就变成年代久远了?再把时间拉到2012年马英九竞选连任,在选举比较艰难的时候,是重要的企业家出来力挺“九二共识”,为马英九添加助力。所以“九二共识”当时是正面的,也没有年代久远的问题,关键还是在于国民党如何促使民众了解。

张荣恭说,国民党的同志要切记孙中山先生遗嘱中交待的“唤起民众”。如果不寻求唤起民众而走逃避路线,国民党就会丧失自己的优势。台北市长柯文哲尚且有“两岸一家亲”、“‘一个中国’不是问题”的主张,国民党却连具有建设性模糊的“九二共识”都避之唯恐不及,如何展现比柯文哲的民众党更有能力面对两岸关系?

在笔者看来,张荣恭的分析,用大陆读者习惯的说法,就是能力缺失、自信缺失。对这一届国民党领导层而言,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而能力、自信力的加强,需要外在环境的培育,更重要的,是内生力量的生成与壮大。而现任党主席江启臣,虽然年轻、有亲和力,但给外界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周旋于各派力量间的和事佬,不像是一个坐镇中央、有威严、有定力的党的领袖。

前浪们的提携,会让江启臣内力大增吗?

国民党会重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这条正确道路上来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