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电商Lazada任命李纯为新CEO 创始CEO彭龙出任张勇特别助理

钱玉娟2020-06-26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6月26日,东南亚电商Lazada宣布,任命李纯为Lazada集团首席执行官,而原集团首席执行官皮尔·彭龙将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特别助理。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中获悉,李纯曾担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CTO,于2017年开始负责Lazada的技术、产品策略和消费者等方面业务。后于2019年7月,出任Lazada印尼CEO。

据悉,成立于2012年3月的Lazada,是东南亚一家在线购物网站。目前业务辐射着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等6大市场,服务覆盖超过7000万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是东南亚最大且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平台。

即使进入2020年3月后,Lazada在一些国家/地区的服务受到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但订单增长仍不可小觑。数据显示,2020财年,Lazada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以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为例,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期间,Lazada在印度尼西亚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 170%。

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收购Lazada 51%的股权,并将其作为阿里全球化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此后,不仅在2017年、2018年分别以10亿美元、20亿美元持续增持Lazada,还通过高管进驻的方式,进一步改造这个东南亚电商平台。

基于整个数字经济体的技术、数据、物流等优势,赋能、改造Lazada,使之在东南亚电商领域中构筑起护城河并发展壮大起来。

在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Lazada宣布由具备本土运营及技术经验的李纯出任CEO,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有意进一步巩固技术等势能。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在获得阿里20亿美金增持后,Lazada也迎来了一位女CEO,她就是蚂蚁金服创始人彭蕾,彼时外界认为彭蕾的到来,会让Lazada进一步融入阿里体系,这也是阿里对相关企业收购后都会进行的改造。之后,彭蕾离任时又把CEO一职交棒给Lazada创始人皮尔·彭龙。

据了解,彭龙此前一直是直接向张勇进行汇报,而今他调岗为张勇的特别助理。这次的变动会否如阿里收购其他公司的终局一样,创始团队大换血,并让企业更“阿里化”?“技术派”出身的李纯,成为Lazada的CEO继任者,他又将带领Lazada进行怎样的改变?

李纯在任命后也表示,将带领Lazada继续数字化创新和商业发展,并将继续在本土市场加大投入,拓展Lazada在东南亚地区的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