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景县存在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等问题

杜涛2020-06-28 17: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6月2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关于河北省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下称,通报)。

通报显示,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就当地违规征税等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督查发现,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

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央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高对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的强度,新增两个一万亿全部给了地方。

在4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提出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今年以来各地税费收入普遍下滑,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明显加大。面对组织税费收入的压力和挑战,各级税务机关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允许乱收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

一位税务人员向记者坦言,此时的税务系统也难做,政府给税务局下收入任务, 若是不完成任务, 政府不给发工资,还用纪委、检察院“找茬”。税务系统的工资是多层级保障,中央是大头,地方财政也会负担一部分。

一位地方财政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明面不能下收入任务,不能税收排名,不下任务,县里的三保怎么办?”

“2020年年初定的收入目标,到现在没说调整目标,那还是要完成。税务是完成目标的主力,罚没收入还是少,土地收入今年也不行。”上述地方财政人士表示。

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1-5月财政收入数据依然还在下滑,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同比下降1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98亿元,同比下降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1674亿元,同比下降10.4%。全国税收收入66810亿元,同比下降14.9%;非税收入10862亿元,同比下降4.9%。

督察组认为,景县出现的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迎检等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充分说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形势下,一些地方既有违规揽税收费的强烈冲动,也仍然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严重影响“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此次,景县不仅下达不切实际的税收任务,还开展集中清缴补缴税款,征收过头税。

经查,2020年4月,景县政府在未考虑疫情影响、未充分调研的情况下,以对复工复产形势较为乐观为由,盲目向16个乡镇下达上半年税收任务8.48亿元,同比增长15.72%,其中二季度税收任务4.25亿元,同比增长18.8%。为加大征收力度,景县政府违规对乡镇税收完成进度每日进行排名通报。但是,由于当地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普遍较为困难,截至6月15日二季度征期结束时,各乡镇仅完成税收3.02亿元,同比下降15.77%,完成率为70.9%。

由于上半年税收任务完成缺口较大,4月下旬以来,景县税务局先后2次向景县政府提出集中清缴陈年欠税的建议,并在景县政府协调下,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对圈占工业用地的企业集中清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实际占用批而未供耕地的企业或个人集中清缴耕地占用税,对部分企业陈欠多年的增值税和房产税进行清缴。为加大清缴力度,景县政府协调税务、公安部门建立“税警联络机制”,有关税务人员在微信群中明确提出催缴要求,并向企业警告“拒不缴纳的,按照税警联络机制移交公安处理”。截至6月19日,景县税务局已催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滞纳金144.13万元,催缴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1077.06万元。另据统计,5月份景县征收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5.88倍、3.27倍。

个别基层税务机关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因广川镇在二季度各乡镇税收任务完成进度排名中处于末位,与上级提出的税收目标任务差距较大,5月下旬,景县税务局龙华税务分局将广川镇二季度6422万元税收任务违规分解到260个企业。

为了冲高二季度当期税收,5月23日,龙华税务分局通过微信群向广川镇企业明确通知“企业申报5月份增值税时不要抵扣进项税”。应龙华税务分局要求,部分企业在已经取得进项抵扣发票的情况下,缴纳5月份增值税时未申报进项税抵扣。经查,龙华税务分局征管范围内的59户企业5月份未抵扣进项税额,可认证抵扣的进项税额为649.5万元,存在部分企业应抵扣未抵扣问题。龙华税务分局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严禁对企业该抵扣进项税额的不让抵扣”等规定,构成征收“过头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