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增长:消费稳步回升 经济复苏还会远吗?

胡群2020-06-28 20:00

胡群/文 6月2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当月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多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活力正在回升。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解读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时表示,商品零售规模已接近上年同月水平。5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8%,降幅比4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快递业务收入增长25%。

“受益于618电商平台大促,以及端午小长假等因素,6月消费数据有望进一步改善。”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稳步上行,消费增速将充满更多想象力。

网联平台数据显示,6月1日至18日,网联平台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261.78亿笔、金额16.91万亿元,同比分别上涨52%、42%。另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自驾出游、城市周边游和文化休闲游,带动了旅游市场有序复苏。

“中国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加快恢复。”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31届第3次全会上的致辞表示,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

“当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6月28日,央行官网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推动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的三角框架,促进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中国经济已吸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注意。6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4.9%,此前预期为-3%。中国是今年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预计全年GDP增长1%。

消费增长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撰文指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供给端影响趋弱,下半年消费将伴随经济复苏持续稳健修复,但全年较难实现增长,预计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9.3%,略高于2019年的同期水平,全年累计增速为-0.2%。

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四分之一。

“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将逐步恢复,线上服务等新业态将延续强劲增长势头。”6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金融科技与经济复苏”2020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前5个月,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仍保持较快增长,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会逐步恢复发展。

消费尤其是线上零售稳步回升,进一步促进线上消费信贷业务发展。近日,华兴资本发布研报表示,消费回升整体仍在继续,而6月消费有望因618大促继续强劲,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在疫情后触底反弹并迎来监管利好,其决定把行业评级调升为增持,并把乐信、360金融的评级调升至买入。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来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行业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交易额也不断上升。此外,监管政策释放利好,头部平台将会在上行周期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华兴研报指出。

华兴研报的逻辑在于,行业信用周期正向好发展,具体体现为信用卡ABS和金融科技平台的逾期率自3月底以来企稳走低,国内短期消费贷增长速度在4月以来止跌回稳,中小企业复工率持续提升;以及监管的明朗化。 5月,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征求意见,预示着互联网贷款的正门即将打开。

从年初至今,消费信贷行业均受到较大冲击。6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18.75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7%。

WechatIMG63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凭借优质的客群和有效的风控措施,乐信保持了较为稳定的资产质量,一季度M3逾期率为2.57%,处于行业低位。乐信披露,一季度其新增资产FPD7逾期率为3.7%,而随着国内社会经济全面复苏,6月初FPD7逾期率已降至2.77%,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M1回收率也从2月的86.25%回升至1季度末的90.8%。

1季度,乐信线上线下分期消费业务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交易额达105亿元,同比增长337%;线下交易额达93亿元,同比增长1239%。2季度,乐信预计交易额将超过38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6%。

在业绩增长驱动下,乐信开始迎来估值修复,6月4日发布1季度财报以来,其股价已在2周内上涨近40%。除华兴外,花期银行也在近日调升乐信评级至买入,目前乐信共获10个买入评级,数量为行业最高。1季度,高盛、瑞银等国际知名机构都披露增持乐信。近日,包括花旗银行、华兴资本在内的多家投行调升乐信评级至买入,目前乐信共获10个买入评级。

彭博发布研报指出,基于客群和合规方面的优势,让乐信在疫情下表现突出,并成为金融科技中概股中最具增长潜力的平台。

“不可否认,年轻消费者已成为中国消费增长的引擎。”肖飒称,分期消费信贷的前景取决于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的消费金融需求,由于储蓄较少,消费需求更多取决于是否有稳定的收入,而收入则更多取决于工作,否则今天的借贷极有可能就会是几个月后的逾期甚至不良贷款。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撰文指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延续稳步上行的态势。在基准情景下,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8%,该增速亦将大概率满足今年的就业目标。

“经测算全年GDP增速在2%就可以使调查失业率在6%以下,今年可以完成就业目标。”李超认为,疫情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不仅导致了失业率大幅上行,同时劳动参与率也显著下降。根据测算,7月份调查失业率或将二次冲高至6.2%。经济增速没有回到合理区间带来的次生风险是失业情况难以好转,下半年经济回归到6%的合理区间之后,调查失业率中枢有望回落至5.7%附近,若下半年GDP增速仍在3%以下,调查失业率将保持在6%的高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