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大涨超5.7%站上3300点 曾经的牛市味道又回来了?

姜鑫2020-07-06 15: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332.88点!沪指单日上涨愈5.71%!两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

原本平静的周一,被“疯狂”的A股打破了平静。一些熟悉的“牛市味道”散发出来:上证指数早盘高开高走,在大蓝筹发力的带动下迅速突破3200点,午盘开始后继续拉升,迅速站上3300点。而沪指上次站上3300点,还是在2018年3月。

在上半年涨势喜人、近几天稍逊沪指的深市股指也呈现了强势的一面,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09%、4.15%以及2.72%。

交易量也在不断放大,进入7月份以来,两市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万亿,而就在7月6日,仅上半个交易日,成交量就近万亿,午盘开始后,成交放量,迅速突破万亿。北向资金也呈现持续流入的状态,半个交易日流入额度就超过100亿,全天净流入164亿元。

金融股起舞

今日,近4000余家上司公司中,仅200余只股票下跌,3600只个股普涨,涨幅超5%的股票近800只。更撩拨市场情绪的的是券商板块起舞带领下,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扛起领涨大旗。

行情软件显示,截至收盘,券商板块指数涨幅超9.43%,太平洋、中国银河、国金证券、第一创业等23只个股涨停,特别是市值较小的浙商证券更是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券商板块已经在A股市场独领风骚,上周五,证券ETF(512880)甚至涨停。“券商板块的旱地拔葱,就算是再悲观的投资者恐怕也很难淡定了”,有投资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银行板块也在不断发力,7月6日午盘开盘后,随着涨停个股的增多,银行板块指数成为两市最为强势的指数,涨幅高达9.49%,午盘开始,张家港、务农银行、青农商行等7只个股涨停,而截至收盘,涨停银行数量高达21只,特别是青农商行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此外,煤炭开采加工、保险、半导体及元件、房地产开发等板块涨幅也在5.96%以上,华侨城A、金融街、昊华能源等个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流通市值高达7565亿的中国人寿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流通市值为1066亿的绿地控股则在五个交易日内录得四个涨停板。

概念板块方面,中芯国际概念、国家大基金持股概念、免税店概念、期货概念均获得7%以上的涨幅。

个股上涨的同时,ETF亦闻风起舞。在继上周五券商ETF涨停过后,7月6日,银行ETF涨停,除此之外,芯片ETF、芯片基金ETF、金地ETF、龙头券商ETF等40只A股ETF集体涨停。

牛市来了吗?

2014年一样的牛市来了吗?有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也有投资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7月6日上午交易时段,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各大证券、基金公司平台出现问题,包括交易页面显示错误、证券账户无法注册等系统故障。

新增开户数量大涨,北向资金不断涌入,牛市来了吗?

一位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行情已经进入新的阶段,短时期阶段性继续保持乐观,但是否是全面牛市来临,难以做出明去判断。

也有华南某私募人士称,从这两天的行情来看,其实已经是个小牛市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资金多、资金成本低,叠加政策利好。“短暂的,还是普涨,去年到现在也有几次判断失误,这次能走多远,先看到3300,乐观一点3500。”

华兴证券宏观及策略研究主管庞溟分析称,PMI数据确认宏观复苏态势,政策扶植边际强化趋势明显。最近的成交量和北向资金都反映了情绪修复。信用宽松引领经济复苏,经济缓慢上行和通胀水平缓慢回升,企业盈利状况逐步得到恢复和改善,这是市场逐步走强的主要原因。

九泰基金表示,短期来看,低估值滞涨周期股的补涨行情有望延续。一方面,经过上周上涨,虽然房地产、非银金融、建材、银行、煤炭等低估值滞涨板块的估值水平有所上升,但与医药、科技、消费等板块相比,其估值水平仍位于 2011 年以来的较低历史分位,同时上述板块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也明显低于医药、科技、消费板块,仍存在估值修复和补涨空间。但是结合当前行业景气,业绩增长预期,中长期逻辑等因素,仍然是成长景气更好。在低估值板块完成合理补涨之后,市场可能仍会回归到成长主线。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券商、地产、建材、保险、新能源汽车、苹果链、云计算、互联网、医药、通信等。

“近两个月来,不少机构应该录得了不错的收益,7月以来A股上涨,不排除有机构会选择兑现一部分,也有机构逢低布局价值洼地。长期来看,权益资产也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一位保险资管公司管理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但一些外部因素不能忽略。平安资管认为,疫情影响下全球需求下行和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通过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托底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然而,人口流动和经贸活动的全面恢复,全球产业链被疫情中断后的修复、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均需要相当长时间。预计未来若出现宽松政策、疫苗进展、复工复产不达预期的情况,当前已反弹至估值偏高位置的美股及全球风险资产市场将面临向下调整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