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俞乱”背后:当当管理权归向谁? 律师称“夫妻店”治理结构存内控风险

钱玉娟2020-07-07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仅仅“消停”了2个多月的当当网“庆俞之争”,如今又有了新戏码。

从7月7日上午,当当网与李国庆方面分别通过社交媒体喊话、发声,“新一季”“庆俞”之争的情节升级为“武力冲突”。

当当网称李国庆清晨率二十多人“破坏监控录像、抢夺、撬保险柜“,不仅附有两张图片证明,紧随其后宣布“李国庆已被警方带走”。

而事件的另一方则实时通过微信群及个人微博发声中。李国庆对外确认在香河园派出所接受公安调查,但随后也对外表示,“现在当当正处在依法交接时期”。

对于李国庆接管当当一事,当当网一份“严正声明”直指其所言是“谎话”。李国庆也不甘示弱,于7日午后连发两条微博,引发舆论关注。

李国庆先以“当当董事长”的身份署名,面向股东、同事及合作伙伴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表示,“拟提请董事会,批准我辞去当当CEO职务,为此我提请董事会,选举原当当高级副总姚丹骞出任CEO,我将仅保留当当董事长一职。”

其后,他又发出一则微博,配图为当当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落款是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京当当科文)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其上还加盖有两个公司的公章,日期显示为7月1日。

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当网方面对于李国庆发出的调整公告未作出相关回应。

冲突再爆发

对于当当网方面提及的李国庆一早率二十多人“诉诸武力”强行进入公司一事,李国庆后回应到,“没有肢体冲突”。他表示,自己带领的人士是当当网组织架构更新后的各高层管理人员。

记者在李国庆发布的调整公告中看到,聘请姚丹骞、陈立均分别出任当当代理CEO以及当当COO,另聘请李俭、张巍、唐虓珲、李铮等人出任当当副总裁并负责相关事务。

在一系列聘任和晋升调整中,一个比较突出的信息是,职务为当当网副总裁的阚敏不再负责财务部工作,而被调整至市场部和百货事业部管理岗。

据了解,此前警方对于李国庆在4月份的“抢章”行为,认定非违法行为。在今日事件爆发后,记者看到阚敏接连三次通过微博发声“质问朝阳公安”,此后他虽将相关微博删除,但能从中窥见其对李国庆相关行为的诸多质疑。

记者综合李国庆方面发布的几条微博信息,再由公告中“各调整事项一周内完成交接”的信息显示可知,李国庆所说的“交接”,若按公告中的时间点来看,7月7日恰好为交接完成的截止时间。

“争产不是我的初衷,而是出于对当当过去几年痛失战略机遇深感痛心。”李国庆在公开信中表示,他在被迫离开当当的几年时光里,看到当当“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战机、背离当当初心越行越远,感到无比痛心、无法容忍”。

就在李国庆发出上述公开信前,当当网官方及法务部相继发声,对其接管当当一事予以否认,并向平台的顾客及供应商表示不影响相关事务。

当当网方面还强调,李国庆提及的股东决议及董事会决议都不成立,公司法务已经向朝阳法院起诉。

争权致一地鸡毛

其实,在上一次当当网“乱事”爆发时,中国政法大学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就对记者表示,当当网的管理权最终归属,同李国庆与俞渝的离婚财产纠纷案件的审理判决有直接关联。就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半个多月前,李、俞二人的离婚案也进行了第二轮庭审,彼时李国庆坚持平分股权,而俞渝则力证双方的感情并未破裂。

这次庭审并未有结果,李国庆在庭审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透露,后续还需经历多轮审判。而此前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未来的任务便是“争权”。

当下,股东会决议及董事会决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应,引人关注。

李俊慧在通读了李国庆发出的微博及公开信后说到,“要看当当网的公司章程中如何约定董事会换届事宜,包括股东会决议,会有多少比例的股东出席,多少比例的参与表决。”

在李俊慧看来,上述一系列表决结果若经过合法召开的股东会及董事会,李国庆进行“接管”便是合法的。不过,从当前事件的进展情况,李俊慧认为上述相关决议的合法性仍不明确,“所谓的接管就是不当的”。

此前由“抢章”引发的管理权之争,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就认为,当当这家公司的股权纠纷演变成了一出“宫斗大戏”,已经令中国互联网行业唏嘘不已,而今“接管”问题让“闹剧”再次升级。

董毅智告诉记者,李国庆进行的“接管”,目前《公司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定程序,多是公司层面的一些规则或程序约定。

李俊慧猜测,“李国庆和俞渝之间可能还签有其他协议,目前双方都未公开。”而据李国庆的公开信来看,他在4年前曾与俞渝达成双方约定,“由俞渝管理当当公司3年,3年之后,俞渝需要把当当公司的管理权交还给我。如今4年已过,俞渝依旧没有交还公司管理权之意。”

基于代表俞渝的当当网方面的一系列激烈表现,董毅智认为,双方的离婚诉讼仍在进行中,而李国庆所谓的“接管”合法性无法判断。

“上述二人的行为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在董毅智看来,如今围绕当当网展开的“庆俞乱”已经不仅仅是法律问题,甚至成为一个对社会公序良俗及资本市场带来恶劣影响的“闹剧”,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让当当网陷于一地鸡毛的境地。

“夫妻店”模式风险

在当当网宣布李国庆被警方带走后,李国庆个人在微信群中回复到,“两口子,大股东纷争,没有肢体冲突”。

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当网方面除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和声明外,俞渝本人未出面对事件做任何回应。针对组织结构的调整以及“接管”事宜,记者向当当网方面询问相关管理章程,未获得回复。

结合当前的现状,董毅智认为,以李国庆和俞渝这种“夫妻店”的模式,若有明确的合法章程规定,“双方早就公开出来了”,何况演变至如此“狗血”的地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一公司的治理结构特别不成熟”。

采访中,董毅智告诉记者,尽管离婚案件审理涉及当事人隐私不做公开审理,但按照李国庆和俞渝二人现有被披露的股权分割来看,“其实是很清晰的,现有双方完全陷入一场舆论战。”

接连发生的事件让当当网创始人之间矛盾升级,让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也认为,背后正显现出“夫妻店”模式的弊端,“事件升级会影响当当平台的品牌及口碑,对于依赖用户群体的平台来说,消费者对当当的信任减弱,势必造成用户的流失。”

关于李俞之争,李国庆说,“吃瓜群众只不过当成八卦在看,可对于我及众多小股东来说,这是一场自救运动。”他强调,“争权”背后既是挽救他的权益,挽救小股东的权益,“更是挽救当当,挽救未来,同时也是挽救俞渝”。

李国庆深知,如果当当网的业务继续衰败下去,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公司价值缩水,霸占再多股权也如同废纸”。

董毅智也认为,中国的电商行业竞争异常激烈,身在其中的当当网本就面临“外患”,如今还要处理这样的一场创始团队间的“内斗”, 结局无论如何,“受伤害最大的便是公司的商誉及经营发展。”

莫岱青直言,当当在电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错失了几次转型机会,“特别是从李国庆离开后,当当的商业模式滞后显露,进入俞渝时代的当当,虽开始求变却又经历上市、退市、散伙等事件,已经被京东、拼多多等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在她看来,如今创始人之间的纠纷只会拖累当当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