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渝深夜发内部信:李国庆不断折腾当当网 抢走营业执照

钱玉娟2020-07-08 10: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7月7日晚近11时,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以一封名为“十问朝阳公安”的内部全员信,打破了这一天的沉默。

“我愤怒,我悲哀。请当当童鞋们行动起来,发微博、发朋友圈,保卫自己、保卫当当,保卫顾客,保卫供应商。”俞渝如是写到。

李国庆于7日早晨“诉诸武力”强行进入当当,不仅破坏了监控还撬了保险柜,宣布“接管”当当。

当当网报警后又对外宣布李国庆已被警方带走调查,此后当当网与李国庆间再次通过社交媒体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李国庆接连通过个人微博为“争权”发声,并发出了当当网组织架构人员调整公告。

“闹剧”持续发酵期间,俞渝一直没有对外发声,直到深夜。俞渝称她没有社交账号,也不敢发朋友圈,她直言,“我愤怒李国庆把婚姻法带入公司法,不断折腾我们的公司。”

通过内部信,俞渝回溯到,“李国庆今天清晨六点多钟,带30人来到办公室,将几个保安堵住,进入办公区,用电钻撬开保险柜,抢走了营业执照和U盾,保安受伤。”

俞渝表示,“我了解李国庆的暴力倾向,当当网上周五刚致函公安,提醒他们李国庆又到了闹事的周期,希望加强属地警惕。结果今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其实,从7日上午,当当网副总裁阚敏接连发布微博三问朝阳公安,后删除了微博。如今俞渝通过这封内部信,也表达出了对警方调查李国庆相关行为的质疑,并在文末写到,“请朝阳公安回答”。

下附俞渝“十问朝阳公安”原文:

一问朝阳公安,4月26日北京还是一级疫情,李国庆和4名黑衣大汉抢章,把当当员工挤在一旁,李国庆和黑衣大汉,保持一米距离了吗?朝阳公安对辖区内这样破坏防疫的行为,是默许的吗?  

二问朝阳公安,公司证照与印章是属于公司财产,还是家庭财产?李国庆起诉我离婚,诉讼在东城法院。朝阳辖区内公司财产受侵犯时,公安有作为的角色吗?  

三问朝阳公安,股东可以未经邀请、许可,随意进入持股公司吗?朝阳的民警蜀黍买了中移动股票,成为中移动股东,他对中移动不满意,这个民警可以去中移动抢公章吗?

四问朝阳公安,李国庆有权力从当当拿走一张纸、一杆笔吗?  

五问朝阳公安,你们在李国庆闹事后不久,曾考虑对李国庆的寻恤滋事采取措施,但后来担心李国庆闹舆情,不对他处理。公安局何时开始惧怕恶意碰瓷者?这是什么社会秩序?什么社会风气? 

六问朝阳公安,李国庆抢章、在媒体上大肆宣传,不仅公众影响恶劣,还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当当从四月到现在,为了维护办公环境,安定员工,额外投入安保。李国庆的行为,打乱了当当庞大的供应商体系的正常运营。你们执法为民,我们共同在“保”什么?“稳”什么?  

七问朝阳公安,李国庆口无遮拦持续负面公司,公司几千人就业、供应商队伍有几万人,经营环境得不到保护,李国庆抢章是家务事吗?股东纠纷即便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束手无策吗?  

八问朝阳公安,一位受过北大教育的人,选择用抢夺达到目的,在数十万人观看的直播中,公开宣传家暴,一再挑衅社会秩序和法律权威。这是好的示范,还是坏的示范?  

九问朝阳公安,比特大陆在海淀聚众抢夺营业执照,海淀公安8天后采取措施。李国庆在朝阳抢夺公章和财务章,朝阳公安48天之后,认为他不违法。企业、政府机关的公共秩序,公安执行一个标准还是双重标准?李国庆在2个多月之后,变本加厉地使用武力。

十问朝阳公安,我为了公司和国家机关不被负面缠绕,非常克制。我的克制,换来合法权益得不到司法保障?几千人的工作环境受到持续干扰?只能换来李国强抢章不违法?到如今不得不占用社会资源,来讨论李国庆抢章、宣传家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