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形容A股“融涨”,站稳3400点之后,外资投行称“还有空间”

郑一真2020-07-08 1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A股三大指数8日延续上攻态势,其中沪指收盘上涨近2%,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额达到1.54万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超过1.5万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券商板块继续井喷。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37.9亿元。

高盛研报用 “融涨(melt up)”来形容最近A股气势如虹的涨势。

截至7月7日,沪深300指数自3月份的低点以来上涨了32%,而其中最近5个交易日就涨了14%。上证50指数自7月1日开始引领大盘放量上涨,在最近5个交易日内,涨幅15%。

林道资产管理合伙人赵林表示,华尔街用Melt Up/Crash Up来形容这种状态,通常,只有在商品和个股会出现所谓的Melt Up。在中国市场,在去10余年中,大盘也数次出现类似惊人的涨幅。

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最新研报表示,“我们的A股情绪指数大幅上涨至接近65%,7月6日一个交易日就上涨了13%,这个涨幅在2014年来排名第三。市场情绪指数单日涨幅最大在2019年2月25日,当时中美谈判有较大进展;而第二大日均涨幅在今年的2月4日,市场从新冠病毒疫情的恐慌中修复。”

情绪指数的跳升,主要由巨额的交易量(1.6万亿)带动,另外,北向资金、创业板、股票期权交易量均有所抬升。

大摩认为,情绪指数仍有上升空间,如果超过75%就意味着股市过热,可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让市场冷静。

高盛认为,这一轮的飙涨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新冠病毒疫情复发的有效控制、资本市场改革利好政策频出、企业盈利逐步修复、散户市场参与程度提高。

不少外资机构均注意到,与2015年相比,市场的杠杆水平可控。景顺数据显示,零售气氛的改善带动了股票市场的换手率和保证金融资(孖展)交易。与2015年A股的升市比较,保证金融资交易—特别是保证金融资的场外交易—约占自由流通市值的10%。 而现时保证金融资交易仅约占自由流通市值的约4%。

A股后市如何?高盛短期看好,中期看衰。其在研报中预期未来1-3个月A股仍有15%的上升空间,但是受制于基本面因素的影响,高盛认为,未来十二个月沪深300指数抹平近期涨幅,预期在4600点左右。在亚太市场(日本除外),对A股维持增持判断。

大摩则预测,年底沪深300指数仍有15%的空间至5360点。对市场的拉动主要来源于估值的抬升,预期沪深300估值达到14倍,盈利有边际改善(1%-3%左右),维持对A股市场增持的判断。

从期权市场的角度,赵林认为,市场已经处在一种非常不理智的状态中。未来市场的不可预测性将持续,波动率将维持在高点。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2020年是高波动周期的起点,这种情况也许会持续数年。在一个高波动市场里,有效风险管理将是长期收益的核心来源。

高盛建议,对A股保持参与,但仍需警惕未来的修正。高盛看好外资重仓的个股、金融等周期股、目前涨幅落后的标的。目前A股面临的风险点在中美关系情况,以及杠杆率水平是否会抬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