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谷底回升1-6月销量增1.3% 分析称增长可持续性仍待考

童锋亮2020-07-08 20: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7月7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20年6月产销公告。公告显示,今年6月,长安汽车销量19.44万辆,同比增长38.11%;1-6月累计销量83.1万辆,同比增长1.3%。

尽管长安汽车6月销量同比增幅较5月而言稍有回落(5月长安汽车整体销售17.4万辆,同比增长54.3%),但从环比来看,长安汽车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而这也带动长安汽车累计销量在今年首次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今年前5个月,长安累计销量同比下降6.29%。

6月份,长安汽车旗下包括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在内的5个主要整车子公司,6月份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同比增长,且增幅最高超过了180%。具体来看,重庆长安销量为5.98万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8.98%;河北长安6月销量为1.04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54.32%;合肥长安6月销量为2.13万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180.13%;长安福特6月销量为2.21万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7.03%;长安马自达6月销量为1.26万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0.8%

累计销量方面,1-6月份,合肥长安、长安福特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而其他公司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具体来看,1-6月,重庆长安累计销量为27.71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同比下滑10.66%;1-6月,河北长安累计销量为4.15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同比下滑13.32%;1-6月,合肥长安累计销量为10.18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同比上涨181.16%。

合肥长安、长安福特在累计销量方面出现增幅,与这两家公司旗下产品的热销有关。其中,合肥长安为长安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目前主要生产CS75PLUS、CS15系列、逸动DT等产品,其中CS75PLUS为热销产品。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6月份总销量为14.66万辆,同比增长39.1%,其中CS75家族销量突破2万辆,逸动PLUS销量达1.8万辆,表现抢眼。而长安福特则凭借锐际、蒙迪欧、第六代探险者、国产林肯等优势车型以及较灵活的经销商政策,已经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销量增长。

这也是长安汽车在剥离江铃控股有限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后的第一份半年销量报。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6月4日,长安汽车下属合营企业江铃控股引入了爱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20亿元,爱驰汽车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份,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江铃控股的股权比例均由50%稀释到25%。

而在去年11月29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长安汽车计划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长安PSA)50%的股份,项目净资产显示为负5.2亿元。今年5月21日,长安PSA已经由宝能旗下的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业也正式更名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

江铃控股、长安PSA均因销量不振,此前被外界视为长安汽车的不良资产。其中,江铃控股旗下陆风品牌在混改之前销量大幅下滑——2019年1-7月累计销量为15.75万辆,同比下滑21%;而同期长安标致雪铁龙的销量则销量为1841辆,同比下降16.1%。长安汽车通过转让PSA股权获得金额16.3亿元,并预计2020年因此减亏约11亿元。

华西证券在对长安汽车做出的研报中表示:“随着亏损资产逐步处置,长安在2020年以后将实现轻装上阵,进一步聚焦核心品牌。”不过,其自主品牌新车竞争力、长安福特战略调整等进一步的恢复效果如何仍存在未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原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不再长安汽车任职,由原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接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这一重大人事变动,被视为长安汽车结束三年调整期进入新增长周期的一个开始。而对于2020年的经营目标,长安汽车表示要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191万辆,这一数据相比2019年的销量增加了8%。目前,长安汽车已完成了既定目标的43.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