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7.6—7.12)

种昂2020-07-13 10:44

1. 山东将重组四大省属国企,能源“新航母”有望入围世界100强

7月12日下午,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新华医疗双双公告,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则公告称,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正筹划重组事宜。

此次山东四大国企的重组,与此前国企改革逻辑一脉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此次合并,即是山东能源板块国有资产的深度整合,也是山东体量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的整合。

2. 山东省委领导再调整:于杰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于杰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3.青岛市党政学习考察团到上海考察学习

7月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学习考察团在上海考察学习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

王清宪说,省委、省政府要求青岛做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上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引领者,现代服务业发展处于全国乃至全球最前沿。青岛必须学习上海开放创新包容,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山东、黄河流域乃至更大区域发展。我们将持续选派干部赴上海的协会组织、中介机构等开展专业实训,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两市深度合作交流,牵手上海、学习上海、融入上海。

4.山东IPO排队企业数量井喷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山东省IPO在审、辅导企业数量均创近年来新高;拟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家数占在审和辅导企业数量超过七成,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6家,过会、核准(注册)10家,其中山东省唯一省属券商中泰证券顺利上市。目前全省IPO在审、辅导企业分别为43家、85家,均创近年来新高;拟上市公司总数达128家,其中拟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家数达92家,占拟上市公司总数的72%,拟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

5.济南将“工业强市”整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2020年7月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对《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工业强市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该市将“工业强市”作为一个整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专门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分值权重,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工业强市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6.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公布

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刚刚审议通过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增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区域合作开放共赢。

(经济观察网记者种昂编辑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