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四)

王义伟2020-07-15 13:4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在中美关系中,以银河号事件为标志的围绕伊朗、中东石油产区的较量,还是次要的。中美较量的主战场是台湾。

冷战结束,中美关系进入第二阶段之后,美国非常明显地在台湾这边加码了。这种战略性的调整,是美国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并不因为党派的属性而有所不同。比如,隶属共和党的老布什素来对华友好,但是1992年9月,他亲自批准售台150架F-16战机,总价60亿美元。这是美国第一次卖这么大一笔军火给台湾,也导致台海两岸的军力严重失衡,给中国的统一进程制造了极大的麻烦。

民主党的克林顿上台后“再接再厉”。1994年6月,克林顿政府售台200套爱国者导弹。爱国者导弹经过中东地区实战的考验,在国际军火市场享有盛名,台湾当局得此神器,对大陆更加有恃无恐。

与美国政府相比,美国国会在反华亲台方面更为激进。总统卖武器给台湾,美国国会则一再施压美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允许时任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美。

按照惯例,台湾领导人要想“碰瓷”美国,都是以出访路过的形式在美国短暂停留,既见不到美国政府的高级别官员,更不算是对美国的正式访问。可以说,这是一条红线,是不能踩的。

1995年,克林顿政府踩了这条红线。

克林顿政府踩红线的主要理由,是美国国会的压力。1995年5月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邀请李登辉访美的决议,表决结果是396:0;5月9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同样的决议,表决结果是97:1。一面倒的表决结果,既是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的杰作,也是台湾在美国国会多年辛勤耕耘的回报。

面对参众两院超高票数通过的决议,5月22日,克林顿政府作出决定,允许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问美国,参加其母校康奈尔大学的校庆活动。

中国方面作出了激烈的反应。

首先是文的方面。除了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机构发表严正声明,中方也推迟、中止、取消了一些中美交流计划,召回了驻美大使李道豫,人民日报则于6月18日发表题为《美国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的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美国改变17年来历届政府禁止台湾领导人访美的政策,说到底还是把台湾当成了不沉的“航空母舰”,企图玩弄“台湾牌”,阻遏中国的发展、壮大与统一。“中国人民重视与美国的关系,珍惜同美国人民的友谊,但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和主权。任何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己权益苦果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中美关系现在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美国政府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我们正拭目以待。”针对李登辉在康奈尔大学发表的演讲,人民日报、新华社先后发表8篇评论员文章,全方位批驳李登辉的言论,指出李登辉是“台独”的保护伞和总后台,国际社会绝无“台独”的生存空间。

其次是武的方面。1995年7月下旬,解放军第二炮兵(现为火箭军)向台湾以北附近海域发射6枚地对地导弹。8月中旬到下旬,解放军又在东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实弹演习。转过年,1996年3月份,台湾举行大选期间,解放军再一次举行大规模导弹和实弹演习。由于解放军划定的导弹弹着点太过接近台湾南北两端,等于是封锁了台湾基隆和高雄两个港口。

解放军1995年和1996年两个波次的演习,震惊台海、惊动全球。

面对中国的激烈反应,克林顿政府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与中方沟通,反复说明美国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同时,为了表达支持台湾的态度,在1996年3月解放军第二次大规模台海演习时,克林顿政府派遣“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母赶到台海附近游弋。

这一次由李登辉访美引发的台海危机和中美军事对峙,使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议员清晰地认识到了,在台湾问题上有一条红线是不可逾越的,一旦跨过这条红线,中方不但会展现不惜一切代价的态度和决心,而且真的会付诸行动。

从那以后,台湾领导人都是路过美国,没有正式访问美国,私人访问也没有。

最近中美关系再度紧张,加上特朗普行事风格飘忽不定、动辄不按套路出牌,有专家分析,为了拉抬自己的选情,特朗普有可能玩一票大的,邀请蔡英文访美,甚至和蔡英文见一面。还有一种传言,有美国国会议员正在操作,意图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进行演讲。

笔者认为,上述传言和预判,可信度不大。特朗普看似打的一套没有门派的乱拳,但他还是有底线思维的。他应该知道,台湾这个笔尖,可以戳疼中国,却不一定会带来选票的增加。如果他真的敢动台湾,中国的反应一定让他铭记终生。这笔买卖,不划算。

最后,包括银河号事件,有几个细节需要和读者朋友做一番辨析。

一直有传言,在银河号事件和解放军1995、1996的台海演习中,由于美方故意切断了GPS信号,导致银河号轮船在大海上失去了方向,也导致解放军有几颗导弹打丢了。还有一个传言,美国航空母舰到台海游弋的时候,解放军核潜艇紧急出动,把美国航空母舰吓得迅速后撤100海里。

关于GPS的上述两种说法,从1993年至今,在笔者近30年的采访和资料搜集过程中,从来没有见过任何正规的媒体进行过报道,也没有任何权威的信息给予证实。这个说法,稍加分析就会知道,是不靠谱的。因为GPS直到1994年才基本实现全球范围的覆盖,而导弹在二战后期时就出现了,大航海则更早,几百、上千年前的事情了。对于海员来说,虽然大海茫茫无边,但通过观测天象和简单的计算,很容易确定船只的方位和方向。而解放军发射的,是弹道导弹。这种导弹主要是惯性制导,加之其他辅助性校正手段,既不需要GPS制导,GPS也干扰不了。中国权威媒体的报道,都是导弹准确命中预定目标。

至于解放军潜艇出动,美国航母后撤100海里,笔者没有搜索到权威媒体的相关报道。这个细节见诸有关中美关系的著述中。这是单一的信息来源。这个细节需要更多的权威信息来确认。

也许若干年后,这段历史解密了,我们会看到更多真相。(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