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李琳:A股仍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

胡群2020-07-17 20:48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中国资本市场就像夏天暴风骤雨中的劲草,在每次经历洗涤之后都仍能茁壮成长。

近期持续的A股牛市在7月16日遭遇当头棒喝,上证指数报收于3210.10点,跌幅为4.5%;深证成指报收于12996.34点,跌5.3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646.26点,下跌5.93%,均创下近6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17日,上证指数收盘报3214.13点,微涨0.13%;深证成指收盘报13114.94点,涨幅0.91%;创业板指数收盘报2662.40点,涨幅0.61%。

“A股仍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宜信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博士表示,仍看好中国股市,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今年唯一有正增长的国家,此次疫情强化了一些一直看好的长期投资主题,包括“大消费”,包括需要补短板的医药、科技板块等, 这些行业符合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趋势,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在这个时点,考虑到海外疫情还未见顶、疫苗尚待时日,下半年疫情和经济表现仍然有不确定性,建议A股投资偏重防御性行业,譬如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并持续建议投资者关注长期盈利稳健且受到海内外机构认可的“核心资产”股票。

何谓“核心资产”股票?

宜信财富发布的《 2020 年下半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以下称《策略指引》)中显示,将A股盈利稳健且具有中长期前景的股票称为“核心资产”。虽然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偏高,但未来良好的长期盈利前 景足以支撑偏高的价格,投资者仍会青睐这些股票。外资通过陆股通重仓的股票、外资机构偏好的股票,基本都属于“核心资产”,2016 年以来,陆股通持股市值前 100 的股票等权重指数远远跑赢A股其它股票的整体表现,充分说明了核 心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陆股通外资持股市值前100 的股票,以成分行业个数来看,信息技术、金融、工业、消费等行业占比较高,以成分行业的市值来看,大消费、大金融、医药和信息技术板块占比较高。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3.2%,不仅实现由负转正,更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11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 (CIO)7 月 17 日发布观点称,中国经济增长从一季度的 -6.8% ,反弹至二季度的 3.2% ,显着好于市场预期,总体上半年经济收缩 1.6% 。基于生产、投资及消费持续回升,并预期下半年经济保持强劲的V 型复苏势头,加速回升至 5-6% 。早在 7 月 9 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 (CIO) 预计,中国股市在未来 3 至 6 个月还有低双位数的潜在上涨空间,但充裕的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财政政策刺激,都将支持当前的估值水平。

“没有一资产能持续的给到投资者最好的回报。这就是资产配置的意义,做到科学的分散。”《策略指引》指出,市场剧烈变动之下,投资者需做好资产配置与风险分散。就大类资产配置而言,仍维持年初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即,私募股权占比 25%(国内+海外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基金占比 20%、资本市场占比 20%、类 固定收益占比 24%、保险保障占比 10%、公益慈善占比 1%。

“就股市而言,我们建议聚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和由下至上精选个股的策略。相对新兴市场整体而言,下半年我们更看好发达国家股市,因发达国家的刺激力度更大,且总体疫情控制相对新兴国家更好。我们看好中国股市,持续推荐投资长期盈利稳健且受到海内外机构认可的’核心资产’股票。”李琳称。

《策略指引》关于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建议:展望未来,疫情仍在欧美蔓延,国内时有局部偶发情况,犹如盛夏的天气一样,暴风骤雨随时可至。对于下半年高波动的全球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就像夏天暴风骤雨中的劲草,在每次经历洗涤之后都能茁壮成长。具体分析各个策略类别如下:A股仍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H股折价显著,是配置良机;债券是资产配置稳定器,具长期配置价值。量化面临结构性入场机会;海外市场相对复杂,短期美元债、新兴市场资产是首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