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H9初登场:徐留平在一汽的“第一战”

童锋亮2020-07-17 23:4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童锋亮 空降一汽1079天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终于迎来了他在红旗汽车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战。

7月15日晚间,一汽红旗旗下第6款量产车型——定位于C+级豪华旗舰轿车的红旗H9正式开始预售,新车共推出搭载2.0T和3.0T两种动力,五种配置车型,其中2.0T车型将搭载48V轻混系统,全部匹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预售价区间为33万元-60万元。

这是一款颇受外界关注的车型。一方面,是因为它是红旗H系列的旗舰车型,搭载了红旗最高端的技术与全新的设计语言,于红旗而言颇有告别过去、重新出发的意味。另一方面,这也是徐留平执掌一汽集团后全程参与的第一款车,它所呈现的是徐留平对市场的判断,而未来它在销售方面的成绩,将体现的是在徐留平的带领下红旗品牌复兴的效果。

尽管这两年红旗汽车推出了不少产品,但这些产品实际上在徐留平调任到一汽之前就已经确定,甚至产品已经处于静待上市的状态中。徐留平的改革则主要是围绕着红旗的营销体系进行,包括品牌重塑、渠道更新、重新定位等。而现在,一款真正意义上属于新阶段的红旗到来,红旗汽车的徐留平时代,此时才真正开启。

第一款车

徐留平于2017年8月2日开始接手一汽集团,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其加入红旗后,红旗就曾先后推出了包括新型红旗H7、红旗H5、红旗HS5、红旗HS7与红旗红旗E-HS3这些车型。但车企开发一款车的周期一般需要3年以上,这些车虽然在徐留平上任之后推出,但并非其亲自操刀的产品。一位接近红旗的人甚至如此形容这些车型:“它们属于已经怀上了,预产期到了不得不生的产品。”

实际上在徐留平到任之后,他就迅速地开始筹备新的产品。红旗H9是反应了徐留平在打造红旗上的思路的第一款车,按照红旗内部人士的介绍,这是一款从规划到设计研发到产品落地徐留平都全程亲自参与了的车型,是一个“亲生骨肉”。上述红旗内部人士表示,对于车款车型徐留平几乎做到了“每个细节都会亲自过问”,而它完完全全代表了徐留平的审美和想法。

相关信息显示,该车设计是由国产设计师丁杨峰牵头的中国设计师团队敲定的,而后由劳斯莱斯前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给予了相关建议,因此整体来看它具备新中式美学,但又具备豪华品牌的奢侈感。例如,在车尾部分,红旗H9的整体设计语言汲取了部分天安门城楼风格,车尾线条向下延伸,搭配向后延伸设计的侧车窗,同时尾灯采用了“宫灯”造型颇显庄重。

而在内饰上,红旗H9采用了大量木纹、皮革和镀铬材质进行装饰,整体风格大气饱满。同时,全液晶仪表、大尺寸中控屏等应用让这款车也保持着应有的科技感,并搭载12英寸宽幅HUD抬头显示和流媒体后视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身颜色上,红旗H9还采用了与迈巴赫类似的双拼色车身。

事实上,在该车刚推出的时候还有个小故事。本来红旗H9并不是作为独立车型打造的,而是红旗H7的换代升级车型,但红旗内部认为该车气场“太强大”,作为换代车型有些可惜,红旗才将对其定位进行了重新梳理,让其成为一款全新车型。虽然该消息未经官方考证,但曾有来自第三方代理公司传出的新闻通稿显示,红旗全新一代H7车型本该于2020年5月正式投产,但在5月H7并未投产的正是红旗H9。

另有来自经销商的消息显示,在红旗H9推出前,红旗也对红旗H7进行了调整,例如降低售价并推出了专门面向大客户的定制版车型。而这些操作背后的目的,一方面,是避免红旗H9对其直接打压,而另一方面则是,红旗希望未来H7转向公务市场,而H9则专门面向个人高端市场。

而这也意味着,红旗H9将区别于红旗L5,未来它将是红旗真正面向高端私人市场的走量车型。为此,徐留平曾在不同场合为这款车多次“带货”,除了强调,它是红旗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的集大成者外。就在预售价公布前,徐留平还带领一汽高层加入到了红旗H9长测队伍中,进行全方位的体验。

谁才是根?

事实上,在徐留平加入一汽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并决定要举全集团之力发展红旗之时,曾遭遇到了与其意见相左的声音,甚至这样的声音至今依然存在。

这些声音有来自红旗内部,也有来自了解红旗外部人士的。在他们看来,一方面,解放品牌才是红旗的根,并且是一汽集团真正的利润奶牛,应该得到大力发展;而另一方面,在徐留平之前,一汽已经尝试三次“红旗复兴”计划了,但每一次花费巨大却并未得到市场的良好反馈。例如在2014年,红旗曾号称投资了上百亿研发费用打造的红旗H7上市,但当时全年销量也不过两千余台。

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在公开场合徐留平甚至还表示:“如果红旗做不好,我自己就引咎辞职。”

事实上,对于徐留平决心要做红旗还有一种说法是,按照发改委的相关政策,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届时,大众可以独资办企业了,而那个时候如果一汽若没有一个像样的自主品牌将会在市场上变得更加被动。

为了“死磕”红旗这块最难咬的硬骨头,徐留平从一汽-大众借调了二十多位来自奥迪的人才进入红旗,以求实现“借合资经验打造红旗品牌”;让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将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调任集团任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有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徐留平甚至还曾开出500万元的奖励征召人才,要求能把一汽的自主品牌做好,把红旗做好。

当时在徐留平的指导下,一汽还成立了三大事业部,分别为奔腾事业部、解放事业部以及红旗事业部。但在2019年,徐留平砍掉了奔腾与解放事业部,只留下了红旗事业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他这样的目的是,一方面是将管理程序简化,另一方面则是更多的资源也会倾斜到红旗事业部。内部人士表示,红旗在集团内获得了最多最好的资源,有些资源甚至远超过豪华品牌奥迪。

多次推迟的H9

在这一系列调整完成之后,红旗H9终于万事俱备,得以正式亮相。今年1月8日,红旗H9在人民大会堂正式亮相,声势浩大不输上一次复兴计划发布。事实上,按照原计划,该车本将于今年5月30日开启预售,在7月9日上市,但后来官方称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直至7月16日,该车也并未上市而是仅公布了一个预售区间,具体原因未知。

一位红旗经销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接到的信息显示,该车上市时间可能要到八月初了。同时,他也给出了记者一个较预售价而言,更为具体的价格参考范围:30万-45万之间。虽然该价格并非最终版本,并无太多参考价值,但从侧面而言,价格的变动以及上市时间的更改,也从反映了一汽上下对于红旗H9上市的谨慎。

在预售价格发布之后,业内对于红旗H9的点评也非常具有争议。有一些人认为,H9的价格低了,因为这款车是要剑指ABB里中大型车的,相比之下,红旗H9价格明显要低很多;但另一种声音却认为,这恰巧说明了一汽对于品牌溢价能力仍有些底气不足,因为还是采取了过去“降维打击”的老办法。但截至目前,H9的开局似乎并不差。自3月启线上“盲订”后,红旗H9截至7月订单已突破4000辆。

今年1-6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破7万,同比上涨111%。按照徐留平的规划,在今年红旗品牌销量将达到20万辆。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当下红旗销量的增长并不意味着红旗H9就高枕无忧了。一方面,它在产品定位上,突破的是红旗现有量产车型的价值天花板,能否成功需要待市场的检验。另一方面,红旗20万辆之后,面向的是一个新的坎,它意味着面对新的体量红旗管理团队也需要新的变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