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歙县:水中的工厂

李紫宸2020-07-18 08: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姚沁文 2020年7月7日,安徽歙县,扬之河最强洪峰流经歙县经济开发区,占地3.8平方公里的开发区一期被洪水淹没,厂房最高处淹至2米,工厂全部浸泡在水中。

据歙县发布的《2020歙县“7.7”抗洪纪实》,7月6号22时至7日7时,特大暴雨中心发生在练江上游流域,丰乐河、扬之河、富资河、布射河四条河流同时发生特大洪水。本次降雨,歙县12小时雨量仅次于1969年7.5洪水,为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二位,6小时降雨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此次特大暴雨为歙县五十年一遇,也是开发区自2003年建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洪灾。

7月15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利青向经济观察报介绍,截至当日,园区207户企业和100余户个体工商户全部进水,总损失23.8亿元,其中工业企业损失21.6亿元,主要是设备11000多台(套)损失达9亿元,原材料直接损失5.1亿元,成品和半成品的受淹损失达6.3亿元,企业内部附属设施损毁1.8亿元。

洪灾发生十天后,扬之河恢复了往日的干净,路上的淤泥被洗刷一净,马路边的垃圾被铲走,对开发区的企业来说,灾后重建才刚刚开始。

抢救

“洪水来得太快了”,陈利忠是开发区某纸箱厂的负责人,7日凌晨5点多,他被一个电话惊醒,“涨大水了!”

陈利忠的第一反应是要去厂里看看,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此时另一边的周力徽则担心仓库里刚刚购买的32吨纸,加上疫情期间囤积的30吨纸,共值50多万元,他是这家包装公司的生产主任,厂长张小龙去了山东准备购买新的设备。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航空系列垃圾袋,受疫情的影响,航空产品使用量减少三分之二,他们的库存一直备得很足,就等疫情过去。“但这次全部没了,设备、原材料、半成品等加在一起至少损失200万元”。

7日下午5点多,陈利忠和周力徽得以涉水进厂。“全没了,纸板一碰到水,就全部塌掉了,60吨纸板原料,加上成品半成品、机器设备、车子、电脑等,加起来至少损失200万元”,陈利忠的纸箱厂开办近20年,他说要是没有这十年二十年,这次就挂掉了。

陈利忠开始清扫纸箱厂,他首先用机械化作业把在水里泡烂的纸板用铲车铲走,“直接找收废品的来拉,装垃圾的卡车装了二十五六车才全部运完”,然后把厂里十几个工人召集起来人力清淤。

在陈利忠的另一个厂里,有一群志愿者在清扫淤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利青跟记者介绍,灾情发生后,县里成立救灾领导组,发动和组织县直机关的干部和志愿者,以及28个乡镇的志愿者,协调请求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等支援。截至7月15日下午,救援队伍人数近两万八千人,计划在十天之内完成第一阶段的清淤和垃圾清理工作。到目前为止,这一阶段的工作基本完成。

潘利青声音沙哑,非常疲惫,从7月7日开始到今天没能睡过一个完整的觉。7月13日,他去医院挂了点滴,还发了条朋友圈:“补点机油,挺住”。

7月15日,开发区管委会的办公区空荡荡,除了几个留守人员之外,干部都下派到各个企业。其实对于今年的洪灾,开发区管委会并不是完全没有警觉。他们从4月20号就开始研究防汛预案。潘利青说:“6月19号我们还专门分成5个片区监控,但是这一次就是由于四条河流上游的水来得太快,排不出去,导致上涨。”

开发区的巡查队伍7日凌晨一点多钟巡查扬之河,那时河面离马路还有两米多高,三点,距离马路有四五十厘米,到了三点半,已经上路。

潘利青三点多通知其他干部赶紧沿河给各个企业预警,“从河边的企业开始逐个打电话、敲门,水情太快了,就那么点时间就上来了,只能先撤人,物资来不及了”。

赶来抢救预警的管委会干部们,开车到河边预警,有18台私家车全部在工作岗位上被淹,“车子停下,走路过去打招呼,就那么一点点时间,车子泡掉了。”

复产

7月14日,歙县“7·7洪灾”过去一周,陈利忠的纸箱厂里重新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厂房里重新堆上原材料,部分工人开始加紧生产新的货物。

另一边的周力徽还在带领工人抓紧修理机器,近20台机器的发动机全部进水,裹满泥浆。他们正在一个个拆下来,拿去烘干。厂长张小龙因为过度劳累住了院,周力徽负责复产。“必须要生产,不生产更死。”张小龙在医院敲定了购买新设备。

歙县经济开发区位于歙县城东,于2003年7月正式设立,是黄山市唯一的省级开发区。此次受灾的中小企业涉及茶叶、纺织、包装、金属等多个产业。截至7月15日下午,已经有27户受损相对较轻的企业复工复产。潘利青说,他们希望,到7月底能有60%的受灾企业复产,争取两个月之内受灾企业全部复产。但当前企业最难的就是资金问题。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歙县支公司经理吴学武带领他的团队已经连轴转一周多,加快理赔速度。但真正购买财产保险的企业并不多,吴学武说,“就我们公司来说,大致理了一下就12家,把其他保险公司的合起来,真正参保的也就20%左右。”

企业保险包括房产、机器设备、存货、员工、车辆等各个部分,“目前企业对车辆和员工的保险意识比较强,但是对固定资产部分风险意识比较薄弱,认为房屋、设备不会坏,买保险就是花了冤枉钱”吴学武说。

7月12日,开发区管委会在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里要求各企业反馈《歙县企业灾后重建融资需求统计表》,让企业负责人将需要贷款的金额和用途填写清楚,张小龙在表里填写“需求金额:200万元,融资用途:机器设备”,他说,“现在的政策确实比以前好多了,希望这一次能争取在一个月内复工复产。”

(陈利忠、张小龙、周力徽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