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视频“偷桃”B站

任晓宁2020-07-18 10:05

经济观察报记者 任晓宁 北京报道 截至7月,夏智已经有4个B站账号收到了西瓜视频的“挖角”。

他所在的一个B站UP主群里,有西瓜视频的运营人员“卧底”。夏智及合伙人的几个账号,粉丝多的有10万以上,粉丝少的为1万多,都被西瓜视频看中了。另两个粉丝10万以上的生活区、音乐区UP主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最近也收到了西瓜视频的邀请。

长期关注二次元的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裴培称,最近半年,B站超过10万粉丝的垂直UP主,很多都收到过竞争对手的招揽。

7月8日,成功被西瓜视频挖走的B站头部UP主巫师财经发布了独播新视频。另一边,B站也开始出手,挖回去年在西瓜视频开设独播系列、曾在B站排名第一的敖厂长,两家平台对抗意味浓厚。

UP主,曾经被认为不专业、为爱发电、小打小闹的一个小众群体,在今年夏天受到了大型平台的瞩目和诱惑。

西瓜视频与B站的对抗背后,是平台对视频创作者的争夺。经过B站11年培育,UP主们已经有了成熟的视频制作能力,且经过用户考验,能源源不断的生产内容,是视频平台的稀缺资源。

这也是平台对中视频赛道的争夺。当下,40分钟以上长视频已经被优爱腾占据,且长期盈利无望。15秒短视频有了快手、抖音两大巨头。10分钟中视频赛道上,长期没有跑出大玩家,目前暂时占据优势的,是B站。

看好这个赛道的不仅是西瓜视频和B站。近期,爱奇艺、优酷、微博也进军UGC(用户原创内容)和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领域,对标国外YouTube。年收入150亿美元的YouTube已经证明了这个赛道盈利的可能性,在国内,谁能成功?

西瓜视频的进击

西瓜视频运营人员开出的条件是,播放量到5万会有500元奖金,播放量10万是2000元,播放量100万5000元。

夏智考虑之后,拒绝了。一方面,他觉得自己的账号在B站还有成长空间,希望在B站积累粉丝。另一方面,他看到坊间流传的西瓜视频1000万元挖角巫师财经价码后,认为西瓜视频对他这样中腰部UP主的条件不够吸引人,“既然你愿意掏钱买好的内容,那我希望我做好了之后再卖给你,不可能现在给你。”

除了挖角UP主之外,今年以来,西瓜视频其他领域也动作颇多。春节期间上线徐峥电影《囧妈》,之后还买入《星球大战9》,推出动画电影《无限》。6月,西瓜视频向创作者开放4K画质,宣布投入100亿流量,联合抖音和今日头条吸引教育创作者。不久又投入1亿现金和1亿流量,吸引图文作者进行视频化转型。

一位B站生活区UP主告诉记者,早在4月份就接到了西瓜视频的邀请。一位视频公司员工说,最近西瓜视频与他们公司在综艺、剧集购买领域,争抢的很厉害。

与字节跳动旗下明星产品今日头条、抖音,甚至海外产品TikTok相比,西瓜视频的声量不算大。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询问B站与西瓜视频此次抢夺UP主的事情,他们对西瓜视频相对不太熟悉。

一位近期离职的字节跳动员工告诉记者,西瓜视频前身是头条视频,是内嵌在今日头条内的视频栏目,2017年独立,内容以三农、影视和娱乐为主,用户主要是下沉市场的用户。西瓜视频在字节跳动内部地位不算最高,抖音总裁张楠(女)可以直接向张一鸣汇报,西瓜视频前总裁张楠(男)与张一鸣中间还隔了一级。目前,张楠(男)已经调离西瓜视频,负责字节跳动2B的业务飞书。

西瓜视频上一次大动作是2018年,当时宣布投入40亿元进军自制综艺,从最终结果看,并不算成功。西瓜视频先后推出了《头号任务》、《考不好没关系》、《丹行线》、《大叔小馆》等综艺,主创团队包括汪涵、孟非、郭德纲、张绍刚等知名人士。这些重金投入的综艺反响平淡,上述几部综艺豆瓣观看人数最多的是《大叔小馆》,共1574人,评分6.4分。其余三部综艺因观看人数过少,目前没有开放评分。

沉寂2年后,2020年,西瓜视频再次出手。西瓜视频方面告诉记者,会对较长视频方向做坚定的投入。希望能覆盖更广圈层的用户。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分析,在字节跳动内部,西瓜视频目前没达到支柱的地位,但会是下一个重点业务。当前,今日头条的图文内容面临老龄化问题,海外TikTok业务因不可抗力受挫,火山小视频与抖音合并,如日中天的抖音今年直播带货起色不大,如果能拿下UGC和PUGC市场,西瓜视频将能占领下一个重地。

年初字节跳动购买徐峥电影《囧妈》花了6.3亿元,张毅认为,如果挖角UP主可以解决内容源头问题,比买电影要划算。“把这6.3亿都用来买UP主,可以买63个,能源源不断创作内容,还自带粉丝”。他认为,对于西瓜视频来说,这会是一条捷径。

7月8日,巫师财经新视频在西瓜视频首播,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三个平台给予了APP开屏推荐,最终点击量700多万,超过巫师财经此前在B站的最好成绩。夏智也看到了,不过他仍有担忧,“这么大力度的扶持能够持久吗?”

成为B站UP主之前,夏智在今日头条运营过图文账号,长达4年的运营时间里,他对头条系内容平台的感受是,创作者需要依附平台推荐,阅读数量不稳定。成绩好的时候,几百万点击量,不好的时候,个位数也常见。他的账号积累了十几万粉丝,但“都是假粉丝”,“假”并不是指虚假关注,“假”的意思是,看起来粉丝关注了他的账号,但粉丝能否看到他的内容,还需依赖平台推荐,“这些粉丝不是自己的,而是平台的,基本没用”。

据记者了解,西瓜视频此次看中的内容创作者不仅B站UP主。拥有17万微博粉丝的编剧、作家、流行文化学者莫争告诉记者,他在今年上半年被西瓜视频邀请发布短视频。发布几次后,他觉得用户体验不好,也没有收到邀请时提到的奖励金,就放弃了。

成立初期,西瓜视频发力下沉市场。两年前,西瓜视频尝试自制综艺却铩羽而归。这一次,西瓜视频从UP主、微博大V等内容创作者角度入手,试图扩大用户群,定位PUGC平台。西瓜视频能如愿以偿吗?

B站的反击

7月6日,被西瓜视频挖走的敖厂长回归B站。敖厂长的出走西瓜之路不算成功。在B站,敖厂长曾经粉丝排名第一,拥有721万粉丝。在西瓜视频,粉丝数为205万。敖厂长B站视频播放量基本都在百万以上,西瓜视频独播系列多数为几万至十几万,较少上百万。

挖回敖厂长,外界传言B站开出了5年4000万元的价码,B站对此向记者否认了这个数字,并称这种合约很复杂,涉及各种层面和很多条件。一位接近B站的人士对记者说,B站选择挖回敖厂长的做法,是想体现平台对UP主的重视。

根据B站一季度财报,月活跃UP主180万人,他们每天创作几十万个新视频。2019年之前,这些UP主不为大众熟知,2020年,被视为B站最大的财富。

创作者被挖走,B站并不是第一个遇到此类事件的平台。2017年,相似的一幕曾经出现。当时,字节跳动成立悟空问答,从知乎挖角大V,造成300大V集体出走知乎事件,当时知乎没有挽留的意思,知乎的联合创始人张亮的态度是:“他以为中国就300个写作的人?”

B站选择了挽留。6月26日,B站创始人陈睿在11周年活动上表态说,在平台利益和UP利益方面,他选择UP主。目前,B站有1686名员工为UP主提供服务,能否营造一个让UP主满意的创作氛围,是陈睿很看重的事情。

从资本实力看,B站与西瓜视频背后的字节跳动,仍有较大差距。字节跳动最新估值1000亿美元,B站市值150亿美元。相差近6倍。当没有受到诱惑时,创作者可以“为爱发电”,当有雄厚资本实力的竞争对手挖人时,B站能留住自己辛苦培养的UP主吗?

上述接近B站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被挖走独播的UP主数量并不多,“基本上就是大家知道的那些”。除了巫师财经外,捕月说、赶海天团、科技袁人、妈咪说等也转战西瓜视频。

夏智拒绝西瓜视频的邀请,除了想继续增加“有用的、真实的粉丝”之外,他还担心西瓜视频的用户与自己的内容不匹配。此前,创作头条号内容期间,他发布过一些短视频,西瓜视频会同步播放,但成绩不算好。

“UP主在竞争对手那里,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观众吗?”裴培也提出了同样的疑问。根据他的观察,此次真正被挖走,在其他平台独家更新的UP主是少数。他告诉记者,过去十年,B站已经培育了一个“UP主生产内容-用户正反馈-刺激UP主再生产”的内容生态机制,形成了正循环,“就好像一支足球队,每年都能从青训梯队输送大量人才。成名球星不可避免地会被挖走一些,但是总能有生机勃勃的年轻人补上。”

不过,B站在“留住优质UP主”方面仍面临挑战。大部分UP主的收入还不是很丰厚,B站曾多次推出创作激励、充电计划,但财务支持仍然有限。

在商业化方面,B站一直很克制,作为一个视频平台,目前仍然没有贴片广告。与字节跳动旗下能让抖音月入近1亿美元的广告系统相比,商业化能力上,B站无法媲美。B站UP主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己接的商业广告,另一部分是B站创作者扶持计划。不少UP主都提到,目前获得收入并不足以全职做这件事。记者在B站搜索,看到多个百万播放量及数百万粉丝的UP主对于收入的吐槽,曾获得2019年B站百大新人UP主的“机智的党妹”透露,她每个月激励计划获得的收入不足支出的三分之一。

巫师财经发布离开B站原因时也提到,“恰饭”收入太低,“靠热情支撑的模式很幼稚,用爱发电的动力动摇了。”

B站正在做出努力。7月7日,B站上线花火商单平台,鼓励UP主与品牌直接对接,以此助力创作者内容变现。此前,B站与淘宝合作,为UP主量身定制商业化方案。

B站成立11年,一批大UP主也在B站创作了11年。之前,他们不为外界所知,没有被他人看到价值。今年,随着B站的出圈,UP主也同样出圈,就像宝藏已经露出了锋芒。如何在被挖走之前,让UP主得更好的收入,是B站下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

谁是中国YouTube

今年2月,谷歌首次公布了YouTube收入:2019年收入151亿美元。YouTube是一个估值千亿美元的平台,谷歌没有公开过YouTube的盈利情况,但大多数分析师估算YouTube已经盈利。

在视频行业,YouTube是一种让各方收益的模式:用户体验良好,创作者收入高,内容成本低,平台收入高。在YouTube收入排行榜上,一年收入千万美元的创作者比比皆是,一个7岁的国外小男孩,在YouTube上专门拍摄玩具开箱的视频,一年挣了2200万美元。网红李子柒国内主要靠开淘宝店赚钱,国外通过YouTube广告分成,一年收入4452万元。

与YouTube相比,国内的视频平台大多还在过苦哈哈的日子,创作者也很难直接通过内容获得高收入。长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均陷入亏损困境中。

“大家逐渐发现长视频的弊端,尤其是变现天花板到顶。中等长度的PUGC视频是一个相对比较偏蓝海的市场。”国信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张衡告诉记者,这是当下视频行业青睐YouTube模式的原因。

时至2020年,坚持PUGC模式的B站成长壮大,进入大众视野。

最近半年,B站有过多次出圈事件。从年初的跨年晚会,到五四青年节的后浪演讲,以二次元起家的B站通过一次次发声,告诉外界,自己不再仅仅是个只有动漫和亚文化的“小破站”,而是拥有1.7亿月活跃用户的多元化平台。

张衡认为,B站的社区调性越来越像YouTube,内容生态相似,用户构成相似,成本明显低于其他平台,并且优势还在持续拉大。在当前赛道上,B站还没有很明显的竞争对手,这也是其他平台试图挖走B站UP主的原因。

莫争也认为,B站目前没有对手,“但很多对手都在熬夜练功,随时可能杀出。”没有对手对企业和用户来说都不是好事,他觉得,行业需要宝马和奔驰这样相生相杀,互相成长的良性竞争对手。

截至发稿,B站市值150亿美元,年初至今股价上涨132%,市值一度超过爱奇艺。张毅告诉记者,这是资本市场对B站商业潜力的看好,“爱优腾在营收方面已经发力很多年,使劲所有力量也就做成现在的样子。B站的营收才刚刚开始,现在连贴片广告都没有,虽然不能说它未来一定行,但至少比其他平台看起来更有潜力。”

西瓜视频也在向YouTube模式迈进。今年以来,西瓜在电影、综艺、动漫等领域多方发力,并广泛招揽视频创作者。西瓜视频方面告诉记者,其定位是PUGC,会对较长视频方向做坚定的投入。

两个平台谁更有戏?目前来看,双方均有明显的优势和劣势。B站擅长内容制作,也有年轻忠诚的用户群体,但商业化能力仍然有待验证。西瓜视频有字节跳动强大的广告系统支持,但创作能力方面仍有明显欠缺。

完美的模式,是B站和西瓜视频的结合。张毅觉得,对于字节跳动来说,今年才发力,其实有点晚了,“如果能在腾讯之前注资B站就好了。”

B站与西瓜视频之外,新的竞争者也已经到来。爱奇艺推出即刻,直接打出对标YouTube的旗号。优酷也再次进军UGC和PUGC领域。微博在7月9日上线视频号项目,加速微博图文内容视频化转型。

谁会是中国的YouTube?是B站?是西瓜视频?是爱优腾任何一家,或是一家没人知道的新公司?目前没有答案。不过张毅坚信,一定会出现,因为“这种视频模式盈利会好很多。”

(夏智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