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科院:预计2020年广州GDP增速区间为0.4%~2.7%

张锐2020-07-18 23: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7月17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0)》。该报告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持编写,由科研团体、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蓝皮书副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欧江波在发布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且仍然持续的状况下,难以延用传统的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来预测经济增长,课题组预计2020年广州GDP增速为0.4%~2.7%,但存在较大变数。

广州2019经济增长总体稳中有进

蓝皮书指出,2019年,广州经济增长总体表现稳中有进。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经济增速稳中有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28.60亿元,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5.5%、7.5%。二是金融业发展较快,商品房市场成交量稳中有升。三是行业和企业分化加剧。服务业增长好于制造业,制造业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产品、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产业和企业快速成长,但汽车制造业受累于全国汽车行业不景气,近年来首现负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普遍面临较大压力。

2019年,广州59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34亿元,增长18.5%。同时,交通、环保等项目带动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增速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1%)1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1%)5.4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在交通、环保等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5%,在乐金OLED等大项目带动下工业投资增长9.1%,在新开工项目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8%。从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民间投资均实现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27.8%和36.1%。

预计2020年广州GDP增速区间为0.4%~2.7%

蓝皮书副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欧江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且仍然持续的状况下,难以延用传统的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来预测经济增长,因此,本次课题组采用“分行业分时段专家判断法”,对2020年广州经济增长主要指标做出预测。

课题组首先设定了预判基准:①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在2020年一季度结束,之后不发生大规模反弹;②除美国以外的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最迟在6月底前控制疫情且之后不发生大规模反弹;③美国疫情很可能延续至下半年,但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总体呈弱化态势;④世界其它国家或地区疫情可能大暴发,但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全球交往较少,经济占全球比重不大,不对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造成较大影响。

在上述基准情景下,课题组预计2020年广州GDP增速为0.4%~2.7%,其中,第一产业增速为2.3%~3.5%,第二产业增速为 -0.8%~2.1%,第三产业增速为0.9%~3.0%。

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还存在较大变数,需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来不断调整判断,若疫情实际发展及其影响相比基准情景更悲观或更乐观,则2020年广州经济的实际增长很可能比本次判断更悲观或更乐观。

蓝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影响2020年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新冠肺炎疫情主要从供给端、需求端、金融市场、产业链等多方面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一是全球出现大面积停工停产停业;二是全球市场需求快速萎缩、消费信心不足;三是全球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巨幅振荡;四是全球产业链、供需链受到严重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