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能源奋力突围:CS55 纯电版出击15-20万元纯电紧凑SUV市场

王海宣2020-07-20 1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从去年12月份重新梳理产品体系,确定新产品序列“E系列”以来,长安新能源在短短8个月内,已经密集推出三款新车。7月15日,长安新能源CS55 纯电版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NEDC(即“新标欧洲循环测试”)续航里程分为403公里、605公里两个版本,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99万元-20.09万元。

CS55 纯电版实际上属于长安新能源“E系列”的第三款车型。自去年12月份起,长安新能源已陆续推出了小型纯电SUV CS15 EV的改款车型CS15 E-Pro,微型车奔奔EV的改款车型奔奔E-Star。此次上市的CS55 纯电版则是E系列第三款车,但是并没有沿用E系列的名字。

同CS15 E-Pro、奔奔E-Star一样,CS55 纯电版也是基于燃油车型打造。据了解,CS55是长安汽车旗下一款燃油版的紧凑型SUV,该车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CS55在6月销量为7436辆,1-6月份41377辆,在紧凑型SUV榜单中排名第17位。基于燃油版车型不错的销量以及市场口碑,或将有利于CS55 纯电版打开销路,而这也是CS55 纯电版没有沿用E系列车名的原因之一。

CS55 纯电版在外观以及内饰设计上与燃油车长安CS55 plus保持一致。新车前脸部分进气格栅采用封闭式设计,蓝色底色的车标以及格栅上方的“E-Rock”字样,显示了其新能源汽车的身份。前后均采用LED大灯,尾部为贯穿式尾灯。内饰则沿用了中控、仪表双连屏设计,提升了智能互联功能的操作便利性。

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续航里程方面,长安新能源CS55 纯电版中高配车型拥有605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这是新车的一大优势。据记者统计,目前市面上在售车型中,续航超过55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为十款左右,包括特斯拉Model S、广汽蔚来合创HYCAN 007、爱驰U5、广汽埃安Aion V、埃安Aion LX、蔚来ES8、小鹏P7、特斯拉Model X、比亚迪汉EV等。

除近期上市的埃安Aion V外,上述车型售价均在25万元以上。而广汽埃安Aion V续航为600公里的版本,指导价为19.96万元,这一价格要比CS55长续航版高2万元。由此可以看出,CS55 纯电版将主打性价比优势。

然而从细分市场来看,纯电紧凑型SUV目前只有很小的市场份额。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紧凑型纯电SUV市场份额为6.4%,远低于中级纯电轿车、微型纯电轿车的23.7%、18.9%。今年上半年最畅销的10款电动车分别为特斯拉Model 3  、比亚迪秦EV、埃安Aion S、宝骏E100、蔚来ES6、北汽EU系列、宝马5系PHEV、奇瑞eQ、理想ONE、欧拉R1,没有一款紧凑型纯电SUV登上榜单。

传统汽车厂商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布局也在近两年刚刚展开。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初推出了EX5;比亚迪宋Pro EV在去年7月份上市;广汽新能源则在今年6月份推出埃安Aion V。从销量数据来看,这一细分市场并未出现爆款车型。

但需要注意的是,几个新势力品牌车型销量表现不俗。威马EX5、小鹏G3以及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哪吒U,均定位于15万元上下的紧凑型SUV。根据保监会的上牌数据,小鹏G3、威马EX5今年1-5月份销量分别为4394辆、4063辆,位列榜单(为销量排名前十五车型)第12位、第13位。同期,北汽新能源EX5、比亚迪宋Pro EV、吉利帝豪GSe这些车型,均未能进入该榜单。

与新势力品牌相比,长安、比亚迪、广汽这些传统汽车厂商均有多年的造车经验,更容易取得消费者的信任,但在新能源车型销量上并未取得同样的影响力。而新势力品牌在品牌营销、车辆智能化配置上,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未来这一细分市场哪些车型将占据优势,仍有待时间验证。

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行情依旧不乐观。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0.4万辆,同比下滑33.1%。1-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9.3万辆,同比下滑37.4%。从去年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已经连续一年出现同比下滑。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虽然在燃油车领域实现快速增长,但在电动车领域却出现大幅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长安汽车销量为8.12万辆,同比增长29.3%;1-6月长安汽车销量为37.33万辆,同比增长4.4%。长安汽车还成为“自主三强(吉利、长安、长城”中,在上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车企。但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数据,长安新能源6月份销量为2099辆,同比去年大跌81%。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三强之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方面投入不菲,根据其此前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将向新能源领域投入超千亿元,并要在2025年停售纯燃油车。但长安新能源在市场端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在2016年-2018年间,凭借奔奔EV、长安CS15 EV等车型,长安新能源销量增长迅速,从2016年的2.2万辆增至2018年的8.68万辆。2019年,受新能源整体销量下滑、中低端产品份额降低、产品更新不及时等因素,长安新能源销量下滑至2.82万辆。

由此,长安新能源开启了一轮改革。2019年底,长安新能源正式宣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几家战略投资者。之后,长安新能源便开始了“E系列”产品的更新换代。作为长安新能源旗下目前定位最高的一款纯电动车型,CS55 纯电版也是长安新能源在品牌向上的一次尝试。

但从上半年长安新能源的销量表现来看,E系列车型似乎尚难以担当起长安汽车突围的重任。不过,按照长安新能源的规划,当E系列4款车型上市以后,将推出电动车专属平台,逐渐摆脱掉“油改电”的技术路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