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晒上半年GDP成绩单:7省正增长、贵州增速1.5%领跑

田进2020-07-20 17: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上涨3.2%,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数据来之不易。一季度,中国经济处在谷底,经历了1992年以来首次单季负增长。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防控到位,经济开始复苏。从发展趋势来看,也呈现不断向好的态势。”

7月17日起,各省级行政区也开始发布各自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截至7月20日17时,14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其中7省市实现了上半年GDP的正增长,其中增速最高的为贵州的1.5%,GDP增速为负数的7省份为内蒙古、北京、广东、吉林、陕西、河南、山东。

从增速来看,2020年二季度,14省的GDP增速均呈现“V型”反转,甚至实现上半年GDP的正增长。

以贵州省为例,2010-2019年,贵州省GDP增速均位列全国前三且均在8%以上。但在2020年一季度,贵州省GDP同比下滑1.9%,二季度,贵州省各项经济数据便强势反弹,最终实现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5%。

贵州省统计局也发表文章表示,上半年全省经济持续保持回升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扭负为正或降幅收窄,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同时也要看到,全省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和领域收入下降幅度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多,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

11个省中,内蒙古一季度GDP同比下降5.8%(高于全国一季度-6.8%的GDP增速),上半年GDP同比下降3.8%(低于全国上半年-1.6%的GDP增速)。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半年,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3.8%。

广东省作为2019年GDP总量排名第一的省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7%,上半年GDP同比下降2.5%。具体来看,投资上,上半年广东国有经济投资增长23.9%,民间投资降幅则比一季度收窄12.7个百分点;进出口上,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06万亿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2万亿元,下降8.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9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发表文章指出,上半年,广东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凸显。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处下降区间,要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仍需时日。当前国际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全省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仍然较重,经济恢复面临较大压力。

附表格:

 

222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