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销量仅169辆 北京越野BJ80换装3.0T发动机能否力挽狂澜?

王海宣2020-07-26 15: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北京越野在今年加快了旗下产品的升级力度,在BJ40迎来新车型两个月之后,更高级别的BJ80也进行了年度改款升级。7月22日,北京越野BJ80 2020款新车上市。此次发布的三款新车提供3.0T+8AT与2.3T+6AT两款动力总成,售价区间29.8-39.8万元,其中3.0T动力车型是新增版本。

据了解,北京越野于今年5月27日发布了2020款BJ40,在原有的四驱版本基础上增添了几款两驱车型,同时售价下探了1.5万元左右。与BJ40不同,2020款BJ80则是在“做加法”,中高配车型的动力总成由2.3T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升级为3.0T和采埃孚8AT变速箱,指导价则基本保持不变。

BJ40配置下探,价格更加亲民;BJ80则升级动力,价格基本不变,两种不同的改款策略也是基于它们不同的定位。据了解,北汽越野车以“2/4/6/8”偶数命名非承载式专业越野序列,以“3/5/7/9”奇数命名承载式城市越野序列。同为非承载式越野车,BJ80要比BJ40高上两个级别,BJ80也是自主品牌中少有的指导价超过30万元的SUV车型。

北京BJ80此次新增的3.0T与8速变速箱版本是年度改款的最大亮点,这款发动机的主要参数要比老款的2.3T高20%左右。这很大程度提升了BJ80的性价比。资料显示,“至尊”与“珠峰版”车型采用的3.0T发动机由北京越野与凌特动力联合研发。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全铝机身,重量更轻,效率更高;发动机能够输出206千瓦最大功率与420牛·米最大扭矩。与适配95号汽油的2.3T发动机不同,这款3.0T发动机适配92号汽油,在燃油经济性上有更好表现。

采埃孚8AT自动变速器广泛应用于各大豪华品牌,也与BJ80的旗舰定位相符。考虑到定位上的区别,这套动力总成经过针对越野场景的专属化调校,以使其在低速域也能拥有强大爆发力。在驾驶模式的选择上,2020款BJ80拥有经济、舒适、运动、雪地四种,以应对各种路况。

由于定位上的差异,BJ80要打开销路,比BJ40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方面,硬派越野车本就属于小众车型,市场容量不大;另外,BJ80的起售价为29.80万元,现阶段,自主品牌并没有真正突破30万元的SUV车型,该级别市场被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霸占。而BJ80原本脱胎于老款奔驰GL,且有着酷似奔驰大G的外观设计,但由于品牌定位较低,导致该车在市场上销量有限。

根据太平洋汽车网的销量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BJ40总销量为5429辆,之前连续几年年销量则维持在2万辆左右。BJ80上半年销量则为169辆,排在上半年累计销量倒数20名以内。

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更加成熟,人们的用车需求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硬派越野车也有了更多机会。近几年,更多的玩乐型车型在市面上出现,比如轿跑车、旅行车、两厢性能车,当然也包括硬派越野车。

仅在7月24日开幕的成都车展期间,就有哈弗大狗、WEY坦克300、路虎卫士等车型亮相或者正式上市,之前专注于实用车型的五菱宏光,也发布了一款名为“宏光侠”的硬派越野概念车,并表示这款车未来将量产。车企们扎堆推出硬派越野车型,也意味着这一小众市场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与哈弗、长城WEY、五菱宏光这些越野新秀们相比,北京越野品牌拥有更长的越野车历史。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北京汽车制造厂开始制造轻型越野车,之后首批车型被命名为“北京”牌,至今仍在生产的北京212越野车便诞生在这一期间。直至2013年,BJ40车型正式上市,开始向民用市场转型。

2019年初,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越野车公司”)正式成立,原北汽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升级为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融为一体的独立运作的汽车公司,北京越野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独立之后,北京越野也在思考如何将小众的越野车变得更加主流。产品方面,除了年度改款的BJ40、BJ80,北京越野今年还将会推出一款全新产品BJ30,根据北京越野规划,这是一款更加走量的城市越野车型。销售渠道方面,今年北京越野将在现有基础上,布置越野驿站、核心二网以及规格更高的4S店。资料显示,北汽越野车现有197家经销商、296家服务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