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七)

王义伟2020-07-27 12:11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中美世贸谈判骤然升温”、“中美世贸谈判玄机重重”、“谁都不想无功而返”、“谈判已到紧急关头”、“中美世贸谈判突破在即”、“中美世贸谈判达成协议”。

以上6篇稿件发表在《中华工商时报》1999年11月11日至16日的头版上。不好意思,这6篇稿件是笔者撰写的。

让笔者愧不敢当的是,这6篇稿件得到知名世贸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薛荣久教授的表扬和肯定。薛教授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指出,《中华工商时报》是唯一一家连续报道中美世贸谈判的媒体。

20多年过去了,当时视为秘密的谈判过程早已公诸天下,外界也可以得知,中美入世谈判确实蛮多曲折。

1999年5月发生炸馆事件后,中美关系瞬间降至冰点。由于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意愿,美方也表现得比较诚恳,事件很快得到处理。

1999年11月10日,中美双方在北京重新启动入世谈判。

谈到14日下午,谈到了破裂的边缘。

美方成员愤怒离场,扬言已经预定了第二天回家的机票,而且全体成员消失不见,联系不上了。

中方也怒了,规定谁也不许主动给美方打电话,这个时候不能示弱。

当天晚上11点,朱镕基总理突然打电话来,询问美国代表团联系上了没有。朱总理发话了,中方代表团团长龙永图开始打电话联系美方成员。电话打了一圈,最后从美国驻华代办那里找到了负责美方工作级谈判的卡西迪。

接到电话的卡西迪竟意外地要求,15日凌晨双方小班子再谈一次。

这一次,龙永图意识到美方真的想签署协议了。15日早晨6点、7点,龙永图两次给朱镕基总理办公室打电话。

9点半左右,朱总理回电话了。龙永图几乎是从谈判会议室跑出去接朱总理的电话。朱总理在电话里问:龙永图,你谈判这么多年,你给我一个判断,美国到底愿不愿意签?龙永图说,根据我多年的经验,他们是想签的。朱总理说:好,我相信你的判断,你一定要和美国人谈成,不要让美国人跑了。这不是我朱镕基的意见,这是江总书记的意见,是中央常委们的意见。

让中美双方谈判代表都感到意外的是,朱镕基总理亲自来到了谈判现场,和美方面对面谈。

当时只剩下7个问题谈不拢。

朱总理拿着7个问题的单子,先在第一个问题上作了让步。

龙永图悄悄地给总理递了一张条子。

朱总理没有看条子,把七个问题中的第二个问题拿出来,又作了让步。

龙永图又给朱总理递了条子。

朱总理回过头来对龙永图说:“不要再写条子了!”然后,朱总理对美方谈判代表说,涉及的七个问题我已经有两个作了让步了,这是我们最大的让步。

谈到这个地步,美方也认可了,中美世贸谈判终于谈成了。

中美世贸谈判虽然谈成了,但是作为这个协议生效的最重要的条件,美方必须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也是经历了一番曲折才拿到。

2000年1月,克林顿在白宫成立了一个办公室,专门从事美国国会的说服工作。

1月24日,克林顿致函美国国会两院领袖,解释为什么要给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

2月16日,克林顿在记者会上再一次阐述这个问题,表示中国入世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中国入世有助于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中国参加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将促使中国在其他国际组织和国际行动中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从而减少武器和技术扩散的危险。

3月8日,克林顿正式向美国国会了提交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的议案。

3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克林顿提交的议案表示欢迎,并强调这个永久最惠国待遇议案,必须是“干净、利落”的,不能附带任何条件。

4月25日,149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联名发表“致美国人民的公开信”,支持中国入世。

5月23日,美国众议院就此问题展开辩论。克林顿致信众议院,称“我们可以尝试着推动中国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自己得到利益;也可以把它推向错误的方向,而自己付出代价。”“我相信选择是清楚的:我们必须向中国提供永久正常贸易待遇。”

5月24日,美国众议院以237票支持、19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个议案。

该案就转到了美国参议院审议。

美国参议院的审议跨越了一个夏季休会期。

9月19日,美国参议院投票,结果是85票支持、15票发对,议案被通过。

2000年10月10日,克林顿正式签署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的议案。

困扰中美经贸交流长达21的障碍终于被清除,接下来,就等临门一脚、中国入世了。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入世大业还没有完成,中美冲突再起。

2001年4月,南海撞机事件突发,中美关系再一次遭遇严峻考验。(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