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至圣牧第一大股东 蒙牛距离千亿目标还有多远

阿茹汗2020-07-29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营收千亿、市值千亿”,2017年蒙牛提出了“双千亿”的三年目标,2020年是交出答卷的最后一年,蒙牛会有怎样的表现?营收目标表现还未最终有结果,但是它“财大气粗”的出手,让其间接的距离千亿目标越来越近。

7月28日晚,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圣牧发布公告,蒙牛行使认股权证,以每股0.33港元认购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新股,涉约3.95亿港元,持股比例达到扩大后股本的17.8%,成为中国圣牧单一最大股东。

7月29日,蒙牛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本次增持是通过行使2018年底所获得的认股权证而实现的。蒙牛长期看好有机奶市场,重视优质有机奶源布局,增持符合公司战略。”

圣牧股价大涨

在中国有机奶行业,中国圣牧占据着重要的领军位置。从创立之初,圣牧便与蒙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创始人姚同山是蒙牛前高管,这家坐落于乌兰布和沙漠中的乳企主打沙漠全程有机产业体系,也是以有机奶打响了终端品牌。

根据中国圣牧2019年财报,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净利润1.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圣牧的扭亏为盈也与蒙牛的协助不无关系,2018年蒙牛首先以3.03亿人民币的代价收购圣牧旗下核心资产圣牧高科51%的股权,今年年初蒙牛又完成了对上述公司剩余49%股权的收购。

在收购圣牧高科之时,蒙牛方面称,交易可以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有机奶源的布局,从而加速蒙牛有机奶业务布局。同时,蒙牛可以向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圣牧取得更好营运效益。

在圣牧这两年的运营中,不乏蒙牛的影子。今年年初圣牧还披露了与蒙牛方面签订的生鲜乳供应框架协议及财务资助框架协议,双方协定,未来3年圣牧至少80%的生鲜乳将供应给蒙牛,并获得蒙牛贷款财务的资助。

圣牧最主要的两大业务为生乳供应以及自有品牌奶的运营,根据与蒙牛的协定,生乳供应方面有了蒙牛的稳定渠道,从而保证了收入;自有品牌终端产品的运营方面,根据蒙牛2018年收购圣牧高科时的信息披露,收购后圣牧的下游业务液奶资产和业务整体就已经交予双方合资公司运营。

受利好于蒙牛出手的消息,7月29日中国圣牧股价收盘0.42港元/股,相比上一成交日大涨75%,最大涨幅达到145.83%。

千亿营收还差200亿

蒙牛资本动作不断,这次是年内对圣牧的第二次出手,除此之外,2019财年,蒙牛还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有机品牌贝拉米的收购,发起了对澳大利亚蒂尔达乳品公司Lion Dairy & Drinks的收购。除了国际并购外,在国内市场,它先后成为了国内最大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大股东,并战略入股妙可蓝多,从而涉足奶酪的细分业务。

当资本触角不断伸向同行时,外界也有评论认为,这是蒙牛最快实现千亿营收目标的途径。2019年蒙牛营业收入达到790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达到41亿元,同比增长34.9%。距离千亿营收目标相差200多亿元,2020年其增速达到26%方可实现千亿目标。

2017年蒙牛提出了双千亿的目标,双千亿有着两层含义,一为销售额的千亿,另为市值的千亿。截至7月29日收盘,蒙牛市值1463.19亿港元,其中一个千亿已经达标。

2020年26%的增长幅度难度大吗?从蒙牛过往业绩看,2017年蒙牛实现11.9%的营收增长,2018年为14.7%的营收增长,2019年为14.6%。26%的增长要靠收购完成吗?

今年5月,蒙牛乳业总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购并不是单纯的冲着规模而去,而是战略驱动,比如对于现代牧业和圣牧的收购,是基于中国乳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判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