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骏RS-3新增1.5T车型 顶配版车型继续冲击10万元天花板

王海宣2020-07-31 16:1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海宣 实习生 胡耀丹 新宝骏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了RS-3 1.5L车型,近日为这款小型SUV新增了1.5T版本。7月24日开幕的第23届成都车展上,搭载全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宝骏RS-3车型正式上市。新车共分为3款车型,售价8.78万-9.88万元。新车与指导价为7.18-8.98万元的1.5L车型,一同覆盖了7-10万元的价格区间。

相比老款车型,RS-3 1.5T车型最大的变化自然是在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模拟8速CVT无级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08kW,最大扭矩达250N•m。这样的动力参数,要比之前的1.5L车型高出40%以上。据了解,这款1.5T发动机,同样搭载在新宝骏旗下更高级别的RS-5以及RC-6车型上。

不仅如此,新宝骏RS-3 1.5T车型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上做出升级。此次上市的新车中,指导价为9.38万元、9.88万元的两款新车搭载了0-150km/h 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均搭载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前倒车雷达等配置。据了解,同级别的自主小型SUV一般是搭载成本更低的定速巡航,定位稍高的车型如长安CS35 PLUS、吉利缤越Pro,也主要是定价10万元以上的车型才搭载ACC自适应巡航功能。

智能配置方面,新车增添了手机互联功能,可实现远程操控,支持APP全应用投屏互联。作为RS3的中高配车型,1.5T新车新增了后视镜自动折叠+记忆功能和主驾座椅6向电动调节+记忆功能,提升了用车便利性。

总体来看,此次新增的1.5T车型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更高动力的要求,也符合新宝骏向高端化转型的整体战略。新车上市后,RS-3顶配车型指导价已经接近10万元,相比于老款宝骏产品有很大提升。同属于小型SUV的宝骏510车型,顶配车型仅为8万元。

横向来看,在自主小型SUV车型中,宝骏RS-5的定价也处于中高端位置。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主要以性价比为主,不少畅销产品的指导价在5-9万元上下,如奇瑞瑞虎5X、宝骏510、远景X3,起售价均不超过6万元。只有少数实力强劲的自主品牌推出10万元以上的版本,但也大多是作为现有车型的补充,例如长安CS35 PLUS、吉利缤越Pro等车型。

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宝骏RS-3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骏RS-3总销量为19621辆,在小型SUV中排名第十,销量低于吉利缤越Pro、长安CS35、远景X3、名爵ZS、宝骏510几款自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宝骏510凭借高性价比,上半年销量高出新宝骏RS-3 5000辆左右。

从宝骏到新宝骏,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市场的又一次转型。据了解,宝骏品牌成立于2010年,当时的上汽通用五菱为了扩大乘用车市场份额,在五菱品牌的基础上推出了这一新品牌。凭借较低的售价以及不错的市场口碑,宝骏品牌发展迅速,2017年,宝骏年销量破百万。2018年开始,宝骏品牌增长势头不再,上汽通用五菱在2019年4月份推出了新宝骏品牌。根据其规划,新宝骏承担着品牌向上的重任,力图突破10万价位,提高整车利润。

在新品牌成立时,新宝骏同时推出了首款旗下首款车型RS-5,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宝骏迅速布局了多款产品。这包括小型SUV RS-3、中型轿车RC-6、中型MPV RM-5几款产品,紧凑型轿车RC-5也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上市。从指导价来看,这些新车定价要比宝骏旗下同级别车型高出不少,除RS-3外,另外四款车顶配车型指导价均高于11万元。

开启转型的新宝骏,现在也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在新宝骏所有车型中,定价较低的新宝骏RS-3 1.5L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96万辆,成为上半年新宝骏品牌中销量最高的车型。级别更高的RS-5上半年销量3581辆,与RS-5同一级别的宝骏530同期销量则为2.6万辆。去年9月份上市的RC-6刚上市月销量曾突破5000辆,但后续增长并不稳定。

在汽车市场整体受到冲击情况下,新宝骏品牌向上的阻力不小。但从产品来看,新宝骏在产品设计和功能上都进行了大范围的改变,这对于吸引新客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